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四有”好老师大家谈(七)

核心提示: 理想信念是人格基石,引领师生共同进步、为我国农业科技赶超世界水平而努力;道德情操是好老师的核心品质,决定教师人格的厚度;扎实学识是教书育人的本领和功力,是好老师的厚重素养和核心竞争力,决定教书育人的效果;仁爱之心是教师的职业本色,决定教师人格的广度。

工学院教授、无党派人士张衍林:有道德情操和有扎实学识是一名大学教师的根本所在

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并发表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释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

我个人认为习总书记提出教师的“四有”标准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做教师的底线。其中理想信念是人格基石,引领师生共同进步、为我国农业科技赶超世界水平而努力;道德情操是好老师的核心品质,是推动事业发展和促进学生人格修养的原动力和感召力,决定教师人格的厚度;扎实学识是教书育人的本领和功力,是好老师的厚重素养和核心竞争力,决定教书育人的效果;仁爱之心是教师的职业本色,决定教师人格的广度。以上四者,互促共进,共同营建和优化教育的人文环境。只要我们教师把“四有”作为最基本要求和底线,其实就不难做到的。

教师有道德情操应放在首位同时也是不可或缺的,常说做事先做人,自尊自律,这样才能自觉地去努力达到其他的“三有”,成为一名合格教师。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还应该有扎实学识,不但学习紧跟学科前沿,把握学科发展方向,既高屋建瓴,又实际具体,指导研究生才能不断开拓创新,培养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学生敬佩和尊重的人。

生科院教授、民盟盟员罗杰:欲培育出好学生,首先要做一名好老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教最为美,知行不可分。

爱是教育的基础,有爱才有责任。诚挚的心灵,是学生情感的钥匙;老师的仁爱,可在学生那年轻的心间播下爱的种子,并生根发芽将爱传播;师德是教育之魂,高尚的师德,是学生心灵的明镜。教师的个人魅力、师德修养,对学生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良好的师德修养是德育工作的奠基石,是引领德育工作的旗帜。老师应加强自身的修养做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楷模。

知识的传递是教育的重要和核心任务,在知识的舞台上,最渊博的教师也要做最谦逊的学生。学海无涯,作为导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洞悉前沿的发展,用高境界和宽视野引领学生进行科学研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