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谁来建设家乡

谁来建设家乡

在地球广袤的土地之上,有这么一个国家,像雄鸡一样的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她是一个人口大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四大文明古国,唯有她生生不息。是什么支撑着她一直延续到现在?追根溯源,答案就是农业。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在我国占据着不可动摇的特殊的地位。然而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高楼大厦一座比一座高,城市一座比一座美丽,农村却越来越衰败。为何不把那些先进的技术也拿到农村来用一用,也让农村尝一尝科学的果实,不要让它在繁华中消失。

“世外桃源”只是一个人间仙境罢了,农村要想发展不可能超脱现实世界。发展农村,让农村也跟上时代的步伐,已经迫在眉睫。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若不把农村拉一把,不把农业基础打好,是不可能真正实现中国梦的。

现在,大量人口往城市走去,走向那繁华的地带,留下的只是那一个个老人和大片大片土地。当我看到一个农村只有几个老人,我不禁的思考着,农村是怎么了?有的村落甚至已经消失了。昔日绿油油的庄稼,现在已经变成了野草,变成了荒山,而那些出去工作有些许小成就的人,却把“家乡”当做了旅游目的地。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想过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当我回到小学时,教室里只有几张课桌,完全失去了昔日的生机,连路边的那棵老槐树也饱含沧桑,我不禁的想问,农村真的要走消失的道路吗?

交通不便是农村的一大障碍,很多人都是因为路不好走而很少涉足农村,这使得农村好像与世隔绝了。教育水平不高,医疗条件不好,又把农村进一步推上绝路。现在国家正在大力的补贴农村用户,这给农民带来了极大的安慰,然而补贴只是治标不治本,并没有真正的解决农村问题,农村的发展才是极为重要的。

怎样才能发展农村,怎样才能让农村也跟上时代的步伐,谁来建设家乡呢?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农村要与外界联系才能有所发展,因此把路修好应该是建设农村的第一要务。知识青年下乡工作和建设也是十分重要的,毕竟掌握一定的知识,才能使农村更好的发展。改善医疗条件,努力让农民生病的时候有医生可以看。农村并不是一座孤独的村落,应该把它融入到社会当中。把农村统一规划,大力发展农村产业,鼓励农民积极投入到新农村的建设当中。

对于家乡的建设,我对祖国充满了希望,只要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国家的根基——农村,我相信家乡又会重新回到以前的生机,而那时候的农村将会更加的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作者:理学院  宋干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