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建设新农村

建设新农村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2014年1月19日的第11份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指出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持农业基础地位毫不动摇,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

近些年来各地区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策,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农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农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农村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农村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这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农业依然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也存在很多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新农村也需要我们加大力度进一步建设。

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是农村建设的重点。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可以因地制宜发展其优势条件。可以发展旅游业及生态养殖、生态农场。旅游业可以增加农民的副收入。生态养殖、生态农场可以实现农业的可持续绿色高效的生产。由于生态养殖和生态农场一次性投资较大,国家应有相应方面的支助,成立合作社,资源共享,共同致富。只有解决了农民的收入问题农村才能有本质上的改变。

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同时他们也是农村问题的亲历者。是的,农村问题不解决,他们就不会得到真正的帮助。只有农民的收入问题得到了解决,农村问题才能得到解决。有些农村地区可以适当建设经济开发区,吸引开发商投资,给当地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就更愿意留在家乡,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问题也就能得到一定的缓解。

当然要吸引开发商投资村容村貌的建设也是很有必要的。交通道路硬化工程是重中之重。交通就是与外界联通的枢纽,没有交通就没有发展。一个整洁的村容能够优化当地的投资环境,也能让村民更好的更舒适的生活。

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很重要。要积极满足人民学习知识的要求,搞好新型农家书屋工程,做好新型科技农民的培训工作。派村里积极分子走出去学习生产、养殖方面的知识,请一些生产、养殖方面的专家来村宣传,积极关注各地农村动向。

农村的法制建设也不容忽视,应大力的向农民宣讲法律知识,只有知法懂法,才能守法;才能用法律来维护自己应有的权利和安全。这样才能使农村更稳定,也能使社会更稳定。加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村民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四有"新人、倡导"五讲四美"的新农民,让农村更和谐。

另一方面也要在农村给农民建设一些娱乐健身设施。村民的物质水平在逐渐提高,但是业余活动较少,同时村民自觉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不能体现"乐在其中"的创建思想,精神文明建设有待加强和提高。

三农问题,新农村的建设必须从小处着手,从农民到农村再到农业依次建设必将水到渠成。新农村是发展的趋势,建设新农村不容小视。

(作者:食科 竺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