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新青年

20世纪初的中国,军阀混战,列强瓜分我中华,于是神州大地上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奋斗,这一批青年也被称为新青年。正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朝代,青年都是历史发展,时代发展最有力的推动者。当代青年更是这样,面对当代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体制和机制弊端,坚持农业基础地位毫不动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而在我看来,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应该是新时期的青年。

但现代的部分青年自身存在着很多问题,以致社会上对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不断进行批判:没有责任心、拜金主义、吃不了苦。作为新青年,我们应该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我们的贡献,向社会证明我们是可以的。

首先,积极奉献,勇于到农村去。当代的青年大多都受家人的百般呵护,不能吃苦,不愿到农村去工作,生活,总认为那些地方太过贫苦,无法满足他们的生活。总认为自己寒窗十年,只为将来能在城市生活,生活的更加幸福快乐。而我们毕竟也是社会的一员,国家的一员,在追求自我幸福的同时,也要为社会、国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长征二万五千里,红军战士忍着饥饿寒冷,一步一步走完,他们可曾放弃?没有!五四运动中的青年游行,面对军阀的棍棒,他们可曾退缩?没有!身为当代的青年,不更应该像那些革命先烈一样,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复兴而努力,而奉献。现在国家需要我们,农村需要我们,身为当代的青年,每个人身上都有责任,勇于为了新农村的发展而努力。

其次,展现才华,展翅于农村。青年到农村去,并不是埋没人才,相反农村正是展现青年才华的最佳场所。因为当代的农村需要发展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农村为青年展示才华提供了一个大舞台。再者,面对当今时代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城市对许多青年来说已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而这时我们就应该换个思路,去农村展示自己,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学以致用,不枉寒窗十年,最终展翅于农村。

最后,脚踏实地,实干兴邦,扎根于农村,要努力为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借习主席的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脚踏实地,要真心诚意为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做出贡献,要时刻记住,你把你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献给了农村,献给了一项伟大的事业,当年老时,回首往事,你会为之骄傲。毕竟,我们曾经为这片土地奉献过。

青年,一个国家的希望,一个民族的未来,努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自觉加入农业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队伍中,为把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外国语学院 高彦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