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罗晓峰:作为一名经管辅导员……

罗晓峰:作为一名经管辅导员……

“罗导在里面呢,看,就在那儿!”我往身边这位同学所说的方向看去……一间不太大的办公室里却有着不少的人,有老师,也有学生。他们之中有各自忙碌着的,也有就某些问题正相互讨论着的。而“罗导”则正坐在办公室靠里边的一张办公桌前看着电脑里的文件。放在电脑前的是一本摊开的笔记本,只是看起来就要用完了(后来在交流的过程中我才知道,这个笔记本是“罗导”用来记录他每天要做的事的本子)。“罗导”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的一沓资料,最上面一份是经管院各个年级人数核查的报表,而办公桌旁边的墙上则贴满了各种联系方式和表格。

这里便是“罗导”—经管院辅导员罗晓峰每天工作的地方。也许,大多数辅导员都跟他一样,每天要面临各种各种的问题、处理各种各样的琐事,但,这却是辅导员们最平凡不过的生活。“虽然有时候会感到很辛苦,但作为辅导员,每当看到大家不断地进步和成长,那时候的欣慰和开心才是什么都比不了的。”罗晓峰这样说道。

制度与特点相结合

采访一开始,罗晓峰便介绍了经管院的一些情况。作为一名经管院的辅导员,罗晓峰认为结合经管院自身的特点来谋划、布局以及处理日常工作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经管院是学校人数相对较多的一个院,共有2756名学生,85个班,其中学生干部就有700多人。但全院只有四个辅导员,每个辅导员负责一个年级,平均起来每个辅导员大概要负责700多名学生。基于这种情况,经管院的学生工作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是管理严格,由于人数较多,院里对安全、早操、晚归、查课等方面都是严格要求。二是交流汇报工作设有“两条线”,班长和支书是一条线,特设的班级联络员则是另外一条线,以便全面了解各班的真实情况。三是新媒体及通讯工具的使用,鉴于现在同学们与网络接触较多,院里会利用“红色微博”、“经管在线”等平台每天发布一些与学习、生活、就业等有关的讯息以帮助学生获得更多消息,此外,罗晓峰自己也另外开通了一个QQ并向全院同学公开,里面的400多名好友全部都是学生,为的就是方便学生们与他联系,同时他也有机会在网上更多地了解到同学们的状态。他提到,“有时候在网上看到同学们发的状态就可以间接知道他们最近的情况,这样可以对那些状态不佳的同学送上及时的问候。”而经管院另外一个特点便是注重坚持以人为本。院里会经过调研,询问过考研学生们的意见之后,免费请外面教育机构的名师为他们辅导,同时,针对院里学生每年百分之五的出国率,院里也开办了“雅思班”并为学生们支付部分学费。此外,为了增强学生们的核心竞争力,院里平时也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和比赛。

一切为了学生

罗晓峰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其理念便是“一切为了学生”,而做这份工作的初衷也是想用一颗年轻的心办年轻的事,不断地奋斗。白天工作的时候总是比较忙,像写材料、发文章、写文件和看书这些事基本上都要晚上才有时间做。他坦言,2011年从理工大毕业后,自己并不是没有遇到其它比较好的工作机会,但最终还是选择了辅导员这份工作,而且做了之后才发现,自己做这些事是真的开心。“对学生们用心,学生们才会愿意信任你”,日常生活中,他对学生们更是有求必应,只要学生们有困难,他都愿意提供帮助,因此也常常幽默地对学生们说:“不要等着罗导去找你们,大多数情况下,我要是真去找你们了那就表示你们出了什么问题了,如果遇到问题,你们就主动来找我。”提到前段时间院里有个同学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他曾特地赶到那个同学的家里前去看望,而且其家乡还远在河南,他表示这样做也是为了让学生感受到院里的关怀,“真正重要的,也许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关怀和问候。”

采访过程中,有位同学拿着“经管院田径队器械预算”表来找罗晓峰,他看过之后便说“这个标枪暂时还是不要买,太危险了,学校没有专门的场地,也没有专业老师指导,如果使用过程中有人误伤就不好了……”

看到学生们的进步最为欣慰

“过年或过节的时候,手机里的祝福短信常常会响个不停,同时看到一年又一年里学生们的进步和成长,那个时候是最幸福的。”罗晓峰这样说道,“其实辅导员们的心意都是一样的,就是希望大家好。”而由于自己负责的主要是大三年级的学生,罗晓峰对即将面临实习和找工作的学生们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首先是就业要与实习相结合,在找实习时一定要有意识地选择,以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同时也要摸清行情;其次就是不要为了就业而就业,要将就业与自己的人生规划结合起来,明确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就以会计这个专业为例,开始可能找工作不难,但后期发展却很有限,高级会计师也比较难考,因此学生们最好提前做好规划。最后则是关注自己的能力提升,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最多的东西。”

采访结束后,罗晓峰也起身离开办公室,因为听说了一个同学摔伤了的消息,此时他正赶着去医院看望那位同学。

(文|漆雪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