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兰霞做客“名师讲坛”介绍课堂教学发声艺术

核心提示: 10月31日下午,由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举办的我校名师讲坛之“课堂教学发声艺术”在三教B202录播教室开讲。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魅力汉语”主讲人、我校文法学院兰霞副教授与老师们共同探讨了课堂教学发声艺术。

文法学院兰霞副教授讲课

(图文|教务处通讯员胡芬芬)10月31日下午,由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举办的我校名师讲坛之“课堂教学发声艺术”在三教B202录播教室开讲。本期嘉宾是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魅力汉语”主讲人、我校文法学院兰霞副教授,学校170名教师参加了现场学习与讨论。

讲座中,兰霞首先从如何增强教师课堂教学语言的魅力出发,介绍了生活中的自然语言与艺术语言的区别。兰霞认为,教师的教学语言也属于艺术语言之列,教师也应像语言艺术工作者那样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保护嗓子的同时也可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她说:“发声方法是根据汉语普通话语音的特点,借鉴我国民间说唱艺术及声乐发声的原理或方法,通过长期科学训练,使声音美化、扩大、持久的方法和技巧。”为让老师们对不同的声音有感性的认识,兰霞以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为例,让大家分别观看了某小学生、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董浩及特型演员古月朗诵这首词的不同视频。他们朗诵中不同的声音效果,让大家感受到了掌握科学发声方法的重要性。之后,兰霞总结到,要拥有良好的声音,就要掌握科学的呼吸方式,获得良好的共鸣效果,控制吐字成声的部位,加强声音的弹性,正确运用语调等。她同时表示,在练声或教学用声时要根据自己的声音条件进行训练和使用,不要故意拔高或降低音色,也不要一味追求一种音色。她认为课堂教学发声接近播音员的发声,应采用实声为主,虚实结合的音色,发音时在自然区域内,中声区偏低的部分较多。

讲座中,兰霞着重介绍了呼吸方法和共鸣的技巧,带着大家一起进行了吸气练习、呼气练习、声气结合练习、弹发练习、喊人练习、朗诵练习、绕口令练习等,帮助大家体会和掌握喉腔共鸣、咽腔共鸣、口腔共鸣、鼻腔共鸣、胸腔共鸣等共鸣效果。练习过程中,老师们在兰霞的带领、示范下,时而叹气,时而大笑,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本期“课堂教学发声艺术”系列讲座共分两场。第二场将于11月7日下午在三教B202录播教室举行。兰霞将就如何进行普通话吐字归音、如何获得声音的弹性、怎样正确运用语调、嗓子的使用和保护等与师生进行交流和探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