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一个华农人对转基因问题的思考

核心提示: 未来的十年,是中国经济至关重要的十年,也是中国种业能否真正发展起来极为关键的十年。在发扬传统优势的同时,能否抓住时代的脉搏,我们需要深思。而近时,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议很多,作为一个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我想说一下自己的观点,与大家讨论。

(文|科学网博文  杨泽宇)今日之中国,中国之中国;今日之世界,世界之世界。

为何说是中国之中国?简言之,不论何时,中国的发展都应扎根于自身的实践与创新,不能寄希望于其他的任何国家。为何世界之世界?当今世界的潮流是竞争下的合作,国家与国家间的合作越来越频繁,但真正的原因,还是为了各自的利益,所以竞争,是永远无法回避的问题。

未来的十年,是中国经济至关重要的十年,也是中国种业能否真正发展起来极为关键的十年。在发扬传统优势的同时,能否抓住时代的脉搏,我们需要深思。

而近时,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议很多,作为一个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我想说一下自己的观点,与大家讨论。

作为华农的一个科研工作者,科学、严谨、求实是最基本的原则;同样,我们也是一个普通人,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和朋友,也和大家一样,关注着相同的事情,所以“安全、可持续”一直以来都是我们肩上所承载着的责任;更重要的原因,我们也是中国人,和各行各业的同胞们一样,热爱我们的国家,希望她可以更美好。

了解转基因食品,首先应了解什么是基因?什么是基因技术?这样才能更清晰的理解转基因食品这个概念。的确,网络上可以查到很多信息,但同时也可以上传很多,这也造成许多信息并不客观、真实。我们真的想认识转基因,亲自去查阅书籍、文献比通过新闻、百度会更全面。

而现在,对转基因的争论更像是几个凡是:凡是进行转基因研究的就一定是有国内外的利益集团在背后支持,凡是大量转载说转基因存在问题的报道都是经过事实验证过的,凡是以爱国为理由反对转基因的言论都是有良心且有远见的。

我们不要“凡是”,对任何事情都应有自己的思考。

违反自然规律的事情就一定是不对的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人类的发展一直以来和自然就是不同的,从石器时代到封建社会再到我们今天,不是一直在和自然进行某种程度的博弈吗?

建筑、医学以及各种各样的技术,哪一种是自然界中本身就存在的?如果说这些技术都是在自然范畴当中,那么基因技术又何尝不是其中的一种,何尝不是人类利用自然的规律来为社会服务?

工业革命以来科技的巨大进步,有多少是经过几代人之后再推广的?疫苗、西药乃至于中药,以及各种电子设备对人体的辐射,是否有时间经过几代人来验证?因为武器的危害就不进行武器的研发?因为辐射会造成伤害就不使用电脑、手机?如果我们这样做,那么其他的国家也都会等我们吗?如果到时不得不做了,我们是否还有很多的时间?

再问媒体,一个研讨会,专家的声音有很多种,为什么单单把反对的声音留下?一个不写专业领域的“教授”,会让多少人误认为是科学家?因为他说的话是最绝的,所以我们就应当警惕?因为他的反对是强烈的,所以我们就应当相信?

以我们现在颁布安全证书的抗虫水稻为例,在实验条件下,相对于普通的水稻,的确不可以增产,但在实际的田间,当虫害发生时它可以更少地减产;它能抗主要的害虫而非全部,但我们所用的农药绝大部分就是针对主要害虫的,试问,它是否减少了农药的使用?

几日前的《新闻调查》,又掀起了一阵反转高潮,其实节目的目的并非反转,连记者王志安自己也对BT63水稻的安全性一直持肯定态度。它向大家揭示的是转基因水稻存在滥种这个事实,即在不应流通的时候出现,即使安全,也是违法的。

一直以来大家都说孟山都等跨国公司在背后支持转基因研究,可为什么没有看到那些跨国公司在反对声铺天盖地时给各位力主中国研发转基因的科学家们进行过声援?为什么我们所推广的产品明明用的是自己的专利他们却从不出来澄清?而他们实际支持的为什么又恰恰是反对转基因最强烈的团体和组织?为什么?正是因为我们自己做了会削弱他们的利益,正是因为从我们内部瓦解比直接攻击更省力与有效。

对于推动转基因进程的科学家们,大家给予的并不是科学的质疑,而是漫天的侮辱;不是严谨的求证,而是未经验证的流言。现在,一个大城市的万达广场都可以有几百亿的投资,说从事转基因的科学家是因为240亿的科研经费而见利忘义,这是多少人多少年来的研究经费?难道只有61个院士自己?

正是因为科学讲究的是以事实为基础,面对流言才选择不去回应,也不去找网络推手去回击。试问,那些反对转基因声音很大的人们,真的理解转基因食品吗?

一个新生事物在刚刚进入社会时受到质疑与批评正常而且必要,但我们在质疑的同时也应看到其蕴藏的巨大的发展前景,批评的背后亦应给予适当的鼓励与支持,而不应仅凭某些人的只言片语以及一些经不起验证的试验就轻易地否决它,这样才可以让它更好更快的发展。

我们不应全盘否定转基因食品,就如同不能因为害怕辐射而拒绝走出室外,不能因为担心发生事故而拒绝使用汽车、飞机。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公信力的社会,那么她的冷漠,必有我们自己的一分“贡献”。

吃或者不吃是大家的决定,但研究或者不研究、推广或者不推广,应该从更高、更长远的角度去审视。至少,作为一个个体,我们一直有选择的权利。

同样,作为一个青年,我们需要热情,但热情不是冲动,更不等于轻浮。高喊口号并不代表有责任感,走在最前面也不能说明有颗真正的爱国心。在许多时候我们需要理智,需要思考,需要安静。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39842-816366.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