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论十八届三中全会若干决定之关于教育改革

 论十八届三中全会若干决定之关于教育改革

在十八届山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深化教育邻域综合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这条决定无疑是非常正确的。只是,执行起来难度很大,目前的情况是不容乐观的。引用一句孙中山先生说的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

其次,《决定》中提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很早以前,国家就提出要将应试教育转型为素质教育,而且培养学生的目标也是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过,多年应试教育的影响不是那么容易消除的,现在的教育仍是披着“素质教育”外衣的应试教育模式。一切分数为重,成绩第一。学校里排的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基本上是在教室里度过的,大家都在拼命赶作业,根本没心思去玩。因此,这个决定只是空谈。而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提高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我觉得这需要大量阅书籍,聆听名家讲座,汲取大量课外知识,这需要大量时间。而连课外活动都舍不得出去走一走的我们,怎么可能花大把时间做这些?所以在教育制度未变,分数至上的观念未退之前,这是难以实现的。

而我觉得,教育制度改革最首要的是要改变教育模式,真正实现素质教育。在《决定》中,已有相应条例: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舍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几乎在每个市、县都有重点高中、重点初中,即将升学的学生为了获得进入这些学校的资格证,削尖了脑袋,磨亮了武器,准备在最后一战中脱颖而出。在这种心理的推动下,各个学校布置大量作业,设置形形色色的补习班,力求有更多学生考入上述学校,极大地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一旦每个公办学校都采用标准化建设,那学生也无需面对择校难题,可以多放些精力在素质培养上而不是执着于分数。而且学生可以就近入学,避免学校离家太远,需要父母接送或在学校附近租房、买房,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

《决定》中也提到,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这样一来,“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这句话将慢慢实现。不一定每个人都要上大学,建设好职业学校、技术学校后,一部分人可以放弃大学,转学技术。如今不是存在大学生没人要而企业缺少劳动力、技术人员的现状吗?这不仅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还解决了“技工、民工荒”问题,还能让更多人接受教育,真是一举数得!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进初高中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评价。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生或注册入学。逐渐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拓宽终身学习通道,真正实现素质教育,根本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但是我觉得文理不分科可能无明显效果。毕竟原来的学习重心在6门功课上,现在要一心九用,需要的精力更多。而且想选文科的学生可能不怎么擅长物理、化学等,想选理科的学生政治、地理、历史不行,统一考试压力过大。

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教育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决定,来解决如今教育上的弊端,相信社会各界必会贯彻这些方针政策,推进教育改革,将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得更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而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青少年的发展,愿祖国的未来更加繁荣昌盛,人才辈出!

(作者:食科 叶凯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