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周俊:阳光男孩平凡中的不平凡

          周俊:阳光男孩平凡中的不平凡

 

——记我校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本禹服务队队长周俊事迹

 

言语幽默而不失朴实,面带微笑而充满真诚,周俊给人整体感觉就是阳光男儿的帅气形象。已经大三的周俊近来考试不断,专访周俊却是一件轻松而快乐的事情。周俊,来自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1104班的学生,是本禹服务队的志愿者的的一员,现任本禹服务队队长。2011年,自周俊进入大学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红杜鹃爱心社,并且一直从事着大大小小的志愿者工作。2012年一年时间,周俊主要负责关爱盲校的孩子们;2013年暑假,周俊以本禹服务队队长的身份带着志愿者们深入大山,前往贵州,再续和孩子们的约定。

 

 “我愿是孩子们眼中的‘周种地’”

几乎每个周末,周俊都会不自觉地去盲校看看,看看那些孩子们,看看自己曾经陪孩子们走过的那些岁月。“盲校的院子里什么也没有改变,但每一次去心情就会开阔。”周俊回忆着说道。

“比较有成后感的是自己带的是最调皮的孩子。”说到和盲校小孩儿接触,周俊幽默而又自信地说,“开始的时候这个家伙太调皮,什么都不愿意听,什么也想碰,老是到处跑,竟然还叫我‘周种地’。”当问到原因时,他哈哈一笑,说道:“因为孩子们觉得我是‘皇家种地大学’啊。”后来,盲校的孩子都习惯叫周俊为‘周种地’。慢慢地,没有隔阂,孩子们愿意选择相信,周俊和孩子们接触就更加亲密了。

周俊一去,孩子们会先后展示自己的才艺,他带的调皮小孩孩为他演奏葫芦丝。偶尔,他也会给孩子们讲讲故事。“不要觉得惊讶,盲校的孩子也有自己的天空,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我们身边的所有。”周俊表示,和盲校的孩子交流除了耐心,更多的是要像正常人一样求尊重他们和相信他们。

“脱下军绿旧衣,我震惊了”

早就知道贵州山路难行,各地区也贫富不均,暑期条件异常艰苦。校舍陈旧,孤零零的一栋三层小楼,没有围墙,没有现代化的卫生间,也没有绿树红花草坪,甚至连块像样的供孩子们玩耍的水泥地都没有,没有任何的体育设备,教室十分简陋,墙壁斑驳,原生态的,甚至附近都没有几户人家,但是奔着大山,本禹服务队来了。

“从来没有想到还有一个月不洗澡的孩子,他身上的污垢让我们都震惊了。”周俊叙说着支教的让人心酸的那些片段,“那个孩子叫陈富裕,叫着‘富裕’,但是在支教家访中,他家实在太穷了。”据了解,陈富裕从来都是一身军绿色旧衣,从来没有换过。那一次,周俊硬是拉着他在学校给他一点一点洗澡。孩子脱下来的衣服让随行的志愿者硬是活生生洗了10几桶黑水。当然,这样的孩子在支教的地方还有很多。

“短期支教也许更多的是带给大学生的体验和锻炼,或许马上改变不了孩子们的现状,但我们尽量做好每一件事情,红杜鹃爱心社的支教情从未断过。”周俊感慨地说。

 “我们还是更愿意默默前行”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志愿者回信曾引起了整个学校的轰动,很多学生纷纷转发央视播出的志愿者新闻。总书记回信之后,他们志愿者本身未来的路该怎样继续?转眼,红杜鹃爱心社不知不觉快10年了。10年不短,第一批支教的爱的小苗早已长大;10年不长,未来10年的红杜鹃爱心社更是任务艰巨。

“红杜鹃爱心社能走到现在,并且能很好地走下去,我们做到了真诚。对于盲校,我们尽可能平等正常对待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快乐地成长;对于支教,我们尽可能为校方多考虑一些,对学生更尽责一点,对自己更严格一些;所以,我们才有坚持下去的可能。”周俊表明了自己的希望的同时也说了一些忧虑,“但是,我们学校目前红杜鹃爱心社和各学院青年志愿者部交流太少,这样志愿者的力量是有限的;习主席的回信也让我们很意外,高兴之余更是任重道远。”

其实未来到底何去何从,志愿者们心中也是个未知的结,但是周俊认为志愿者最好是回归本心,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最平凡的爱的奉献。他笑着说:“我们还是更愿意默默前行。”(文/学信·理论部&负责人 杨丹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