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老人摔倒该不该扶

老人摔倒该不该扶

之前有新闻爆出意外老人摔倒,青年人好心帮忙将其扶起反而被勒索赔偿老人的医药费用。由此引发人们一系列的深思与感概。最近又爆出故意在路边老人摔倒要求小朋友来搀扶从而索要医药费用的丑闻,使得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这一问题再一次引起人们的热议。老人摔倒到底该不该扶呢?

从小父母教育我们要尊老爱幼,老人过马路要主动搀扶,公交车上遇到老人和孕妇要主动让座,更何况老人摔倒呢?但是我们真的怕了,可能遇到老人摔倒,第一个想到的会是她是不是假意摔倒以便让我付医药费呢。这时候我们要想到大丈夫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新闻报道的毕竟是个例,若是由此就要我们摒弃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是不是有些得不偿失!无论别人是怎么想的,只要做自己认为的对的事,但求问心无愧。想想若是自家的奶奶摔倒了,你该不该扶呢?社会的进步和保持正义的风格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坚持,古语有云:社会兴亡,匹夫有责。

对于老人而言,即使有许多的难处,也不应该诬陷一个乐于帮助你的人,你要想到那是一个热心的好人,无偿为你提供帮助而不索取回报,你如何能忍心伤害一个帮助过你的人呢?事情往往有很多的解决办法,不要使用那些最愚蠢

的,让人们胆寒的方法。你要相信我们的政府,它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还要相信我们国家的慈善机构,相信它们会为此慷慨解囊。

中国自古以来,抚养老人紧靠孝道,而有些老人无儿无女,伶仃孤苦,最后只能以乞讨为生,受尽颠沛流离之苦。另有不孝儿女不赡养甚至虐待老人,导致其身体亏空,过早死亡。此类现象时有发生,所以对老人的赡养问题不能仅仅依靠自觉性,更需要一套完善的法律政策和资金和机构的支持。

直到现代中国社会,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很大的缓解,有父母却不服从赡养义务的子女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还有扶老院,养老院等专门问老人开设的机构,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老人还有最低保障等政府资金来帮助老人,初步实现了老有所养。但是为何还会出现新闻报道里的这类老人摔倒故意诬陷其善意帮助者赔偿医药费的行为呢?是否我们应该反思,老人的赡养问题到底有没有真正的得到满足呢。仅仅以吃饱饭为原则,我想确实是满足了!但是如果老人生病了,高昂的医药费谁来支付呢?有许多的打工者上有父母,下有孩童,自己每日三餐甚至都舍不得多吃一个馒头的时候,老人又如何忍心将如此负担再压在他们肩头,所以不顾脸面上街“碰瓷”。

我本人也去过扶老院,是过节时组织的公益活动,然而

过程没有我想的那么美好。她们当中有些人甚至讨厌于我们的到来,因为只有过节时可能才会有人想起她们,而且那一天她们都不得清闲,有些人自己的亲生儿女甚至几年都不见她们,当真是得过且过,有一天算一天那,我忽然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原来这就是扶老院,老人是否就不需要其他的娱乐了呢?如果让我们过那样漫长的,无聊的一天生活时,你能忍受几天呢?当我垂垂老矣的时候,我最希望身边儿女相陪,孙儿承欢膝下,牵手的是伴我一生之人,那样的生活才美好的不是么?

中国的养老系统虽然不是很完善,但却是要让老人看得起病,吃得起药,似乎还有许多的老人现在还没有这个待遇。希望我们的政府越来越人文,越来越有爱,真真正正的让人民可以放心老,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社会福利会越来越好。

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社会问题不仅仅和每个人的道德素质依依相关,更与社会的福利政策的大问题挂钩,这需要我们和国家的共同努力,力争做到不再发生类似丑闻,希望党带领人民走向美好的“不怕老”的未来,进一步实现共产主义!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付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老人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