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张斌做客耕读茶室话风景园林真声音

核心提示: 10月31日晚,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张斌教授做客耕读茶室,与师生分享他的景园历程,共话风景园林真声音。

DSC_0707.jpgv

(文|学通社记者曾彤 谢子凌 图|学通社记者周鞠蕊)10月31日晚,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张斌教授做客耕读茶室,与师生分享他的景园历程,共话风景园林真声音。

谈及自己的奋斗历程,年轻时的张斌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过高期望,从山村出来的他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珍惜每一份在人生路上来之不易的收获。从本校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后,2005年他于华中科技大学取得城市规划博士学位,后又回本校任教风景园林。很多人对他所教课程与其长期攻读的专业不符表示不解,张斌则认为真心向往一件事,那么梦想就不会辜负你。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所谓真,就是从心而行,是一种善良本质,而在园林类专业中,更是一种“此中有真意,不可与人说”的境界。

“真”也是对学生的要求。张斌认为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大学生在创作中缺乏激情。什么是激情?“激情是略偏执的热爱,熬夜设计作业,认真画好每一笔等,这都是激情的表现。”然而“真”也恰恰体现其中,包括对工作的认真,对困难的较真,更是我们摈弃模仿,敢于创新的真意。

张斌也对当今大学生的学习与就业发表了看法。不读研究生并不代表未来发展得不佳,然而读研究生的也要顺应社会更高要求努力获取过硬技术。各自侧重点不同,学生需要做的便是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倾听内心的声音,这也是张斌对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建议。

“时刻要能看着自己的后脑勺”张斌最后总结道,从不同角度审视自己,唯有印证方能彰显自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