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韩田鹿做客齐民讲坛畅谈“《水浒》与江湖文化”

核心提示: 11月1日上午,河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百家讲坛特邀嘉宾韩田鹿做客我校齐民讲坛,为我校学子讲述“《水浒》与江湖文化”。

(文|学通社记者赵婧雯  陈家宝 学生工作部(处)通讯员 王冬萍 图|学生工作部(处)通讯员温鹏)11月1日上午9时,百家讲坛特邀嘉宾、河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韩田鹿做客我校齐民讲坛,为我校学子讲述“《水浒》与江湖文化”。

《水浒》是一本讲述江湖文化的书

首先韩田鹿表示,不同时期对《水许》的定义和认识是不同的。在漫长的封建时期,《水浒》被列为禁书,在统治者眼中它是“诲盗之书”,在他们看来就连作家的笔触都沾染着强盗的气息,书中尽是赞扬强盗行径;新中国成立后,《水浒》被认为是歌颂农民起义的书;改革开放后,有人又提出《水浒》应该是市民起义的书,书中记述了梁山好汉所代表的小城市中下层军官的反抗史。

“正是这个熙熙攘攘并且常常是野蛮的世界,使《水浒》透露出包含真谛的人生气息”韩田鹿引用中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夏志清对《水浒》的评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水浒》是一本展现江湖文化的书。

《水浒》主要的精神与诉求是正确的

韩田鹿坦言,“书中描写的行侠仗义的好汉大多都是劣迹斑斑的,尤其是李逵,他本身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但他进一步指出,《水浒》尽管存在残忍、血腥与暴力,但其主要的精神与诉求仍是正确的。“当社会民众的基本诉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人们就会反抗。‘乱世人不如太平犬’,但凡政府还有积极改正的心,民众都不会想着要去推翻它。因此一切反抗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他接着讲道,高俅以“蹴鞠”之术得幸徽宗,官居太尉,却公报私仇,把昔日禁军教头王进逼得远走边疆,“乱字上走,天子蒙昧,臣子弄权。位居高位之人不思强兵富国,却整日狎戏游乐,社会岂能不乱?”他认为,政府官员当为社会表率,其一言一行都对社会有者重要影响,民众对其道德期待比普通人更高,其一言一行更要慎之又慎。

文化视角下对《水浒》的再认识

从文化角度分析,水浒在追求正义和演绎好汉故事过程中,也无意折射出了我国传统文化中正面的、负面的价值,《水浒》是解读中国文化精神和民族性格的范本。

韩田鹿着重阐述了《水浒》中体现的三点正面价值,即侠义精神、忠恕精神、佛学思想。其中鲁智深“拳打镇关西”、“为林冲之妻被调戏打抱不平”等行为将侠义精神演绎的淋漓尽致;宋江慷慨大方,怀有忠恕之饶,总能逢凶化吉,终成大业;还是鲁智深,他虽不识一字,杀人不眨眼,最终圆寂成佛,充满了禅宗精神。

“《水浒》中蕴含着人类永恒的价值追求,对公平正义的的追求,对生命的赞颂有很大的普适性。从更高甚至从全球的高度审视《水浒》,它同样具有永恒不可磨灭的价值。”

就当下热议的影视作品与文学作品孰优孰劣的问题,韩田鹿解释道,文学作品以文字的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留下了诗意的空白,而影视作品更直接、更立体,不同的表现手法,讲述相同的精神,又有何优劣之分呢?

最后,韩田鹿表示,“《水浒》中对于公平公正的追求,对没有等级,没有尊卑,物质极大丰富生活的向往,对生命的渴望是我们全人类共同的,我们读《水浒》应该有更大的快感和惬意”

韩田鹿,河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授课教师。研究生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讲授课程为中国古代文学史,传统文化概论,中国古代小说研究。2011、2012年度在中央电视台科研频道《百家讲坛》栏目举办了《三言二拍》《西游记》等系列讲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