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秋叶做客知行讲坛

核心提示: 10月30日晚七点,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上海卓亦管理咨询公司首席讲师秋叶老师做客我校知行讲坛,围绕“大学该如何度过”这个问题,分析当前大学生的弊病,并提出指导建议,鼓励我校大学生要及时奋斗。

IMG_4705

_DSC6012

_DSC6003

(文|学通社记者许文馨 王孟龙 学生工作部通讯员马媛 图|学通社记者赵子翊 学生工作部通讯员盛楠)10月30日晚七点,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上海卓亦管理咨询公司首席讲师秋叶老师做客我校知行讲坛,围绕“大学该如何度过”这个问题,分析当前大学生的弊病,并提出指导建议,鼓励我校大学生要及时奋斗。                   

未雨绸缪 打好基础

提到2013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年,秋叶老师讲道:“2014年,应届毕业生人数达到了727万,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要懂得未雨绸缪,明确自己在大学所要收获的东西,这样才能在大学伊始时打下夯实的基础,此外在学好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努力开阔自己的视野,不要等到毕业以后。”同时大学生也不能一味埋头校园,应当恰当的关心时政,掌握了时代的大方向和就业形式,才能为未来就业做好准备。

战胜迷茫,养成良好习惯

“你是上了四年大学,还是被大学上了四年?”秋叶老师风趣的问话让现场的听众陷入沉思。他接着说:“高中与大学巨大的落差令学生们感到迷茫,因此学生在上课时,只关心三个问题,哪些是重点?答案在哪里?考试考不考?”对于大学生普遍存在的这些问题,秋叶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这些迷茫都是可以解决的。他建议大学生们先不要着急去给自己的人生定位,而是先从最基础的习惯做起,包括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尤其是那些在生活中易被我们忽略的细节。秋叶老师以姚明为例说道:“姚明成为优秀的篮球运动员,除了自身的天赋与优秀的训练团队外,更重要的是习惯的力量,他在受伤时仍坚持进行同样强度的训练,避免伤好后身体无法适应高强度的运动。”

而对于一些大学生常规计划被打乱的情况,秋叶老师说道:“大学计划容易碎化在不知不觉中,到那个时候,你会发现大学生活就沦落在睡觉、上课、等吃饭中了。所以好习惯的养成不在于口号喊得多响,计划做的多好,只要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做同样的事,哪怕只是按时起床,都可以养成好习惯,会对你的人生产生巨大影响。”

 大学三堂课:自控 自学 自省

秋叶老师提到一个词——习得性无助。即每天都把时间排得满满的但是到了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所有树立的目标都没有做到,于是就会给自己找各种借口,并习惯了这种模式。

“你上午逃了课,下午还想去吗?”秋叶老师这样问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答案是否定的。于是有些人就荒废了四年的青春,碌碌无为。因此,拥有一段美好而又充实的大学时光,自控是最大的前提。第二课便是学会自学,在大学里,很多人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感到很迷茫,我到底在学些什么,我应该怎样去学?对此秋叶老师的建议是找出在自己专业方面做得很突出的人或公司,研究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是通过什么渠道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如果自己无法回答这些问题,那就静下心来去学习。图书馆、网络、报纸等都是学习的良好资源。

第三堂课,是要学会自省,秋叶老师说:“现代大学生都有一种通病,不能思考,不会选择,期待一劳永逸的答案。”很多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但是很少有人反省自己身上所出现毛病,于是就造成了“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想象。在秋叶老师看来大学应该是“永不停步,永远追求的。”堕落是无止境的,那么追求也会永不停步,从下一秒开始,改变永远都不会太晚。

在现场交流中,在座有同学提出什么时间为人生确定好职业方向、要做哪些准备的问题。秋叶幽默的解答到:“我觉得对于二十出头的你们来说还有些早,我自己也是32岁当爹的时候才想好要进入PPT领域的。但你们仍要深入学习,并且要坚持,做到极致,才会明确自己将来的道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