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我爱我师】梅婷:爱每一个学生

核心提示: “梅老师很爱笑,讲课很幽默。”“梅老师很严格,对我们要求很高,但她的课特别有趣。”“打心眼里敬佩梅老师,她的课总是那么有热情、有方法。”谈到梅老师,英语1202班的学生们纷纷活跃起来。披肩的长发,一副眼镜,一身休闲装,梅婷总是给学生很亲切的感觉。

(文|学通社记者 査雨君 李茵 图|学通社记者 李振)7:50走进教室,打开电脑,整理文件,梅婷老师的一堂课就这样开始。一段反映英国历史的视频切入话题,梅婷不断启发学生思考,柔和的声音在教室响起,轻松活跃的氛围将大家包围,课堂内容层层深入。课间,梅婷走下讲台,认真查看学生课本,检查他们的预习情况,不时为学生解答疑惑。

“梅老师爱笑,讲课幽默。”“梅老师很严格,对我们要求高,但她的课特有趣。”“打心眼里敬佩梅老师,她的课总是那么有热情、有方法。”谈到梅婷老师,英语1202班的学生纷纷活跃起来。披肩长发,一副眼镜,一身休闲装,梅婷总是给学生很亲切的感觉。梅婷本科毕业于我校英语系,硕士毕业后回校任教,常年担任英语系《英国历史与文化》、《英语写作》、《英语听力》等课程教学工作,曾获我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多次被任课班级评为“最受欢迎老师”。

课堂激情飞扬

梅婷老师在课堂

言传身教

“我是一个严格的老师,对自己严格,对学生也严格。”梅婷说。

“这个星期谁早读了呀?”每次听力课开始,梅婷都会这样提问。早读了的同学就会自豪地回答“早读啦”,没早读的同学则不好意思地低下头。梅婷说,早读对于外语学习相当重要,现在很多大学生晚上不到12点睡不着,还没有养成早读的习惯。她每次上课前都“无意”问学生有没有早读,就是想督促学生养成早读的习惯。

梅婷经常用自己学生时代的例子来激励学生。梅婷上大学时,每天早上在食堂买了早餐就边吃边走边听英语新闻。那时还没有MP4之类的“高大上”的装备,只能用收音机收听BBC和VOA的英语新闻和广播。有时信号不好,还得边走边听边调整天线。听了一段,教室也到了,她也吃完了早餐,还能赶在上课之前再早读一会。她每每向学生讲起自己的这些故事,都能激起学生心底的干劲,听得也入迷。

谈到如何和学生交流,梅婷说,对学生严格要求之外还要“善待”,要爱每一个学生,用合适的方式与“90后”的“小鲜肉”们交流。上课时,她的目光会扫到每一个角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梅婷的课堂上少有学生开小差。对于如何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讲,她有自己独到的方法。比如,目光交流、语调的抑扬顿挫、教学内容的快慢难易的合理搭配、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幽默的警示等等。曾有一个学生,他刚从台湾交换学习回来,不时在课上打瞌睡。梅婷在课间找到他,幽了一默:“你还在倒时差吗?”学生惊讶地说:“台湾和华农这里没有时差呀。”学生也随即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连连保证会好好调整,之后的课堂,这个学生就再没打过瞌睡了。 

生动有趣的课堂

梅老师的课堂

备课且备学生

梅婷老师的父亲对她的影响很大。梅婷说,从小父亲就教她做事做人都要换位思考,她也将换位思考的原则贯彻到了教学上。梅婷说,“我每次备课时,都会先站在学生的角度想一想。不同的知识点都会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我会想,如果我是学生,这样的讲解方式适合吗?这种讲解方式是不是深入浅出的?老师的讲解有趣、形象、生动吗?我会对这个知识点有直观的、形象的体验吗?我能有深刻的理解吗?我的思维能得到锻炼吗?”备课时梅婷不断思考这些问题,自然也让她的课堂充满了魅力,受到学生诸多好评。2011级英语1班的一个同学表示:“梅老师的英国历史与文化课是我在大学里学得最系统,也是最有满足感和挑战性的一门课。”

不同的课程有着不同的教学重点,自然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梅婷介绍到,对于《英语听力》和《英语写作》这样的基础课程,她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将语言学知识引入基础技能课,从源头打破听力和写作水平提高的瓶颈;而对于《英国文化与历史》这样的知识性课程,她则坚持“满堂灌输不如启迪思维”的理念,开展内容依托式教学,将语言学习与知识课程相结合,既注重提高学生的语言技能、扩大学生的文化视野,也注重加强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

梅婷强调,”不仅要备课,还要备学生。“针对不同的授课班级,梅婷的授课方式各有不同。比如,《英国历史与文化》课现有三个大班,每个班级的学生情况都不一样。有一个班是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居多,平时接触更多的是商务类知识,相对缺乏西方文化背景知识。梅婷就会放慢教学进程,为这些学生多补充相关背景知识,细心讲解,直到他们弄懂为止。并且梅婷还会建议他们在课余时间多看一些人文社科类的书。而对于那些对西方文化已有一定了解的班级,梅婷就会对知识点挖掘得更为深入,对思辨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学生课间做笔记

学生课间做笔记

亦师亦友

“大学里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你,一路上能有你的鼓励和陪伴,真好!”这是一名学生发给梅婷的感谢短信。在教学中,梅婷特别关注英语基础弱的学生,经常给予他们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她经常在课外找学生谈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引导他们发掘自身长处,做好人生规划和大学安排。2009级英语2班费同学英语基础较弱,有一次听力考试不及格,梅婷鼓励她再次全程跟班听课。经过再次学习后,费同学的听力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还一次性通过了湖北省翻译大赛的笔试及口试。得知这个消息,费同学第一时间发短信给梅婷老师:“大学里遇到了您,真好!”帮助学习基础弱的学生树立自信,引导他们实现自我突破,是梅婷最喜欢做,也是她认为最必须做的事情。

从2005年留校工作,梅婷已在华农度过了十个年头。回顾这十年,她说自己成长了很多,无论是角色身份的转变,还是教学能力的提升。梅婷很感谢学校、学院为她的发展提供的良好平台。展望下一个十年,梅婷说:“教好学生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将不断充实自我,积累更多知识和教学经验,一如既往的站好讲台、教好学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