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忠云:高校综合改革要突出重点抓住要点

应邀在湖北高校领导科学研究会学术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核心提示: 10月31日,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应邀在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高等学校综合改革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这次研讨会以“深化改革与高校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专题交流和研讨高校综合改革与发展问题。

(文|特约记者华轩)31日,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应邀在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高等学校综合改革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这次研讨会以“深化改革与高校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专题交流和研讨高校综合改革与发展问题。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在鄂高校党委书记、部门负责人和领导科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负责人参会。

李忠云在报告中指出,国家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先后提出了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完善提升大学四大功能、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等一系列新思路。这次综合改革系统性、综合性、全局性、长远性强。他提出,高等学校综合改革内容丰富,涉及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要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通过重点领域的改革实践带动学校其他领域的改革,当前应重点抓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科学研究体制改革、内部治理结构与管理体制改革、资源分配机制改革。

他认为,要总结各校干部制度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机制和规范,长期坚持。干部制度改革要走在前面,干部考核评价也应走在前面,要完善干部选人用人机制,选准干部,用好干部,激发活力;要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年度目标责任制;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多岗位培养锻炼,促进干部成长。

他指出,办好大学,教师是主体,做好教师工作是学校永恒的主题和重点。改革的目标就是要造就核心竞争力强的教师队伍,关键是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符合人才发展规律的人才管理制度。要探索岗位分类管理,实行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考核,完善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薪酬分配体系、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建立教师流转退出机制。

他表示,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始终是改革的重点。本科教育,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培养模式改革的核心任务,强化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要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拔尖人才培养。要加强通识和素质教育,要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相同步,形成教育体系,把通识教育融合到专业教育中。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增强课程的挑战性和思想性,又要提高方案的弹性、灵活性和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选择性。要坚持教学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学生内在的积极性。要加强学生的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要建立健全保障人才培养及教学中心地位的制度。研究生教育,培养定位和结构优化是重点。要建立导师动态流动机制,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案例教学体系,形成硕士专业点动态调整机制。

他指出,科研体制改革,要强化“顶天立地育人”的理念。要认真研究国家科研体制改革,与之接轨。激励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作,产学研一体化。坚持包容整合,资源共享。科技资源整合,科研平台突出共享共用,以人才为中心。更加强调基础研究,坚持传统与特色,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制度政策保障。加强科研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才能争取国家持续的支持。进一步规范科技经费管理。大力推进科教融合,学术育人。加强与新型智库建设有关的调研机构和平台建设。完善学术委员会体制机制,出台学术道德规范。

他认为,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重点是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解决大学内部机制问题,理顺内部各种关系。

他指出,高校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旨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制订科学的资源分配机制,努力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要加强平台建设,促进教学科研平台资源共享,建设校院两级平台。要推进经费分配透明化。校内办学资源管理分工要明确,监管要到位。要调动多渠道筹措经费的积极性,发挥学院自主筹措办学经费的积极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