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循着前人的路,牵挂华农的梦

循着前人的路,牵挂华农的梦

来到华农,看过《牵挂》。于是心中便有了一种莫名的“三农”情节。前辈们去农村偏远地区支教的故事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他们不在乎路途遥远千里迢迢,不畏惧生活上艰苦交通不便,只想着用一个人的肩膀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空。

他们把青春安放在大山里,把自己的黄金年华送给了孩子们,他们没有创造辉煌业绩却在平凡中铸就了伟大,没有获得名誉殊荣却在鲜有人知的地方点亮了孩子们的天空。他们中甚至有些人将生命永远的留在了那里——他们曾经种下希望的地方!那里,遍地鲜花,热烈浪漫,似永不会凋零,指引着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奔向那里,接过火把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接过旗帜将支教事业发扬光大,接过那份责任为了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实,华农的科学工作者们就是用另外一种方式为了农村的发展、为农业的增收、为农民的富裕在岗位上辛勤耕耘,他们的科学精神,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

你会在试验田看到弯着腰施着味道刺鼻的肥料、全然不顾卷起的裤脚上沾的泥巴和草屑的院士教授们,你会在花卉园看到风雨不误浇花施水的老师学生们,你会在烈日炎炎下看到棉花田里辛勤采摘的科研实验者们……我校的科研工作者,用自己的辛勤努力为推动中国农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华农的油菜、柑橘技术处于世界研究领域的前沿,硕果累累;动物科技、动物医学成果不断,屡创新高。农林类的科学知识为中国农业实践提供了有益指导,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农业经济的繁荣也让广大农民逐渐走向富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华农,不仅在科研上做得出色,在社会关怀上也努力做好榜样。

暑期社会实践,很多同学选择了去偏远地区支教。乡间泥泞路上留下了他们步履艰难的脚印,小小的操场上还有他们带来的欢声笑语,黑板上还有他们用粉笔书写留下的痕迹......支教之路一直走的很坚定,面对困难从不退缩,面对危险挺身而出,奉献自己从无怨言

我们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走到基层去,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实地考察,因地制宜,为农村经济寻找出路。我认为,在在21世纪里,在“三农”问题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处于极其重要的位置,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基础和保障作用下,“中国梦”能否实现取决于农村的现代化进程。当我们接下“中国梦”这一棒时,我们就是中国梦的实现者,所以农村的发展问题也必然要由我们去解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循着前人的路,牵挂华农的梦。我一直都在,那么你呢?!

(作者:刘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