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做一名爱学习、讲道德、有责任感的大学生

做一名爱学习、讲道德、有责任感的大学生

——李崇光副校长在2012年本科生学习表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晚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2年本科生学习表彰奖励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十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看到各位获奖同学取得的优异成绩,我和在座的老师们都感到高兴和欣慰。刚才几位同学的发言都很精彩,他们的成功经验想必给大家许多启发。我们怎样度过几年的大学生活?我们怎样学习?我想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学会学习,打好知识基础,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

许多人认为大学就是传授知识,其实这种认识是是不全面的。大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尤其是学习能力。我们处在知识迅速更新的时代,你一生所需要的知识在大学是学不完的,而且许多知识很快就过时了。

据英国科学家詹姆士.马丁的研究,“人类的学问在19世纪是50年翻一番,在20世纪初是10年翻一番,而在近10年大约是3年翻一番”。我看到一份资料上说,现在“全世界每分钟都有一本新书出版,即使一个学科一年的新知识,一个人就需要阅读45年。过去一个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可享用一生,或者至少够一生所需知识的70%,而现在仅够10%,甚至更少”。换句话说,你今后所需的90%的知识还要重新学习。因此,大学不可能给学生一生包打天下的知识,但可以给他获得知识的能力。

一位知名的教育学家说过:大学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两种态度和两种能力。两种态度是渴望知识、主动求知、终身学习的态度和尊重他人、诚实负责、珍惜资源的态度。两种能力是获取知识、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表达交流、协调合作的能力(王义遒,2012)。这就是大学教育的首要使命。

我们说大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大学里学生的知识学习没有意义,相反,知识学习是培养学生能力的基础。学生们要通过大学的知识学习,了解和掌握本学科的知识基础、学习方法和专业技能,从而构建自己的知识系统,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但是知识学习是一件艰苦的事情。而且大学学习不同于在应试背景下的中学,不能仅仅依靠课堂上的45分钟听讲和死记硬背,课下必须用足功夫,投入大量的自学时间。比如,按我们现在推进的学分制,1个学分是16个课时的课堂学习加32个学时的课外学习时间。即一个课堂学时需要配上两个课外学习学时(国外有的大学要求的课外学时更多)。也就是说,同学们要获得1个学分,除了要参加16个学时的课堂学习外,还要在课外用32个学时进行自学。这32学时干什么?就是预习、复习和查阅资料,理解、消化和拓展所学的知识。大凡学习优秀的同学都抓住了这32个学时,而那些落后的同学许多人往往没有落实这32个学时。

同时,学习又是一门艺术,除了勤奋努力之外,还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南宋大教育家朱熹曾经制定了一整套学规,其中的“为学之序” 我觉得很有道理。“为学之序”所讲的“博学之,审问之,谨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现在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从博学到笃行,循序渐进,必有收获。

第二,重视实践,勇于实践,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我校是国家重点建设的211工程大学,我们培养的是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要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学习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实践是翅膀。大学有许多实践的机会,例如实验、实习、科研训练和社会调查等等。我希望大家都能把握好每一次实践的机会,积极参与,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的同学说“没有谈过恋爱的大学是不完美的”,但我非常欣赏这次获奖的张印同学的一句话。他说“没有认真学习和没有科研经历的大学才是最不完美的”。张印同学学习成绩是专业的第一名,大学期间申请了国家专利11项,其中7项已获授权,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CCTV科教频道进行过专门报道。他同时被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拟录取为研究生,现已保送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接攻读博士。他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除了勤奋学习和有好的学习方法外,他很注重参与实践创新活动。他在所承担的小科研项目的研究实践中,不仅运用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而且又从实践中发现新的问题,并带着这些问题回到课堂,使学习更有兴趣、更有效率。如此反复,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促进了他的知识不断积累和更新,最后取得成功。

这次获奖的刘文同学也是这样。她连续六个学期获得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综合测评连续三年在班级第一。尤其不简单的是,她获得了2012年美国大学生交叉学科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这个奖是与来自哈佛、耶鲁、清华、北大等著名大学的学生同台竞技竞争而来的。

现在,学校非常重视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平台,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也为大家开放,每年学校还设立研究项目、组织各类竞赛等,很多同学从中得到收获,有的还因此得到了保研或就业的机会。但遗憾的是有些同学对这些活动只有三分钟的热度,不能坚持。例如,学校每年都有一大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开始有很多同学申报,但不少同学半途而废、没有结果。

同学们,希望大家记住一句话:成功属于那些勇于坚持的人。

第三,讲诚信,讲道德,做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

大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也不仅仅是培养能力,大学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品德修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包括对自己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国家和对人类社会的责任。

有的同学认为考进大学就等于进了保险箱,不学习不努力,长期沉迷在谈恋爱、玩游戏、看影碟之中,后果是课程一门一门挂科、学分一个一个负增长,最后达到《大学生手册》中规定的负25个学分的退学标准,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不幸。

今年上学期有位同学的妈妈在教务处泪水满面,请求学校给她儿子一个保留学籍的机会,因为她的儿子因贪玩不及格成绩已超过30多个学分必须退学,教务处老师非常同情她,安慰她,但无能为力,她的儿子已经不可能继续读下去了。像这样因学习不努力而学分倒挂退学的同学,每年都有很多。这些同学将来一定会认识到,自己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国家的培养!

诚信是一个人的美德。养成良好的诚信品德是老师们对大家的基本要求。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说,人如果不诚实,不知道他还有什么事可以做好。一个人诚信如果出现了问题,他学的东西越多,对社会造成的危害越大。

这里,我想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例子。今年我校有一名刚毕业的同学收到了国外好几个知名大学录取她读研究生的offer,包括排名世界大学第4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曼切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等。可是她去不了,因为她一次代考作弊受到记过处分,不能授予学位,那些知名大学的录取书也全部作废,对此我感到非常痛心。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每年学生毕业的时候,既高兴也很纠结,因为有一批同学不能正常毕业或者拿不到学位。

考试作弊是最不诚信的表现。国外有些大学如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甚至引入刑法对待代考等考试作弊行为。邓秀新校长在今年新生开学典礼讲话中专门强调了诚信做人的问题,希望大家给予足够的重视。

同学们,大学培养的是品德高尚的人。希望大家在几年的大学生活中,加强自己的品德修养,诚信做人,把自己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爱学习、有责任感的优秀大学生。

谢谢大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