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小时代,谁的时代

小时代,谁的时代

霓虹灯下五光十色的城市夜景,镁光灯闪烁中疾步穿行的俊男美女,随着《小时代》电影的公映和书籍的热卖,这种的“高高在上,可望不可即”的“时代”不知又成为多少少年人对未来的幻想与希冀。但是,这种生活真的就应该是每个人的追求吗?这种人生就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归宿吗?而作为电影而言也真的是只有票房和人气就可以了吗?

电影中的一切都披上了霓裳羽衣以图掩盖里面正在一点点变质的糜烂内质。高中生统一背着价值998元的Cambridge Scatchel学生包谈恋爱,顾里的两面玻璃墙上堆满了不同色系的HERMES铂金手袋、Lady Dior菱格包,甚至连宫洺的一件雨伞道具都是价值3230Alexander Mcqueen,以至于 最后影片谢幕必须要用时三分二十秒来记录一长串奢侈品品牌的赞助商名单……导演郭敬明将自己的生活糅合进一部电影,然后展现给狂热追捧着他的广大青年,告诉他们:看,这种人生才是成功!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独立的个体,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各自的一套处世准则。我们可能有着迥异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教育经历,异质的人生结构,这也是我们的人生势必不可能相同的原因。有人宁静致远,低调谦和:有人个性张扬,桀骜不驯:有人成熟稳重,正义勇敢:有人诗骨风流,乐观通达,但无论是哪种,只要不突破社会的道德底线,只要不触碰国家的法律禁区,那么就无所谓哪种人生更成功,哪些生命更高贵。我们的社会应该是一个兼容并包、兼收并蓄、鼓励个性、尊重差异、允许价值多元化的一个社会,而非标榜一个模式,让所有人去效仿;给出一种典型,让所有人去膜拜。

很多观影者和影评人在看完电影后,都认为电影中所描摹出的喧噪浮华的种种现象正是我们现实社会一些黑暗角落的写照,这个“时代”现实得很!诚然,与其文过饰非去掩饰这些东西,不如正视现实,反思我们这个社会到底错在哪里?!而郭敬明的“小时代”正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在现实面前无处可逃。但是,作为电影工作者本身而言,需要做的是为观众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而并非再去渲染扭曲变态的狂热拜金主义。尤其是当这种粉丝电影的观众群心智尚未成熟,方向没有明确,价值观也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时候,他们无法面对诱惑,没有自制能力,更谈不上去抵制和杜绝这种类似鸦片让人上瘾的拜金生活。明知道“金钱万能论”“拼爹”等等都是不对的,还处处暗示,并把它打造的五光十色,迷惑着人们的眼睛,让青少年误以为只有在发达奢侈的城市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只有拥有金钱,背景才能在社会上立足,将自己的价值观巧妙地通过电影强行移植于别人身上郭导这样做,未必有点太不厚道。

电影,作为一种公共娱乐手段,除了必要的商业价值,也承担着一部分道德价值,应该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面对各类媒体上充斥着铺天盖地的对小时代的褒贬不一的言论,我只能说:从商业角度看,小时代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宣传手段的创新和华丽的制作团队以及郭敬明本身的吸引力足以使得它取得了高额的票房。但是,也因为这样,《小时代》这本书只是作为“畅销书”,而永远不能成为著作;《小时代》这部电影也只是吸金机,而并不能彪炳于艺术史册。   

(作者:冀佳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时代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