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属于我的小时代

属于我的小时代

和大多数90后一样,曾经中学我也是小四的忠实粉丝,在小四的世界里貌似大多数故事都是悲伤的,华丽的辞藻加上悲伤的旋律,从他的文字里,你可以看到小四从骨子里透出的孤单。我想说,小时代不孤单。

电影里宫洺、顾里、顾源等一批新生代的宠儿,他们衣食无忧,他们有着高傲的姿态,有人说这个电影的价值导向太过商业化,电影里不断出现各种奢侈品品牌,在纸醉金迷的物质的长河里,淹死了一批又一批住在地上室并朝五晚九的愤青,像小时代里不接地气的生活,我们只能望而却步。可是,在小时代里,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居高临下的顾里,在林萧负责的服装发布会失手时,她冷静而快速的解决能力,在生日当天失去父亲后,誓死要捍卫父亲企业的倔强,抛开物质不说,在她的高傲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女孩的坚强和脆弱,以及对友情的孜孜不倦。结合现实,有些炫富靠干爹一路跌跌撞撞的白富美和靠了不起父亲危害社会的高富帅,至少顾里还懂得用自己的智慧去换取一份爱,在顾里父亲死后,顾里和林萧发生了一次争吵,林萧觉得顾里的世界什么都有,所以顾里对所有的东西不屑一顾,顾里说:“我爸在我生日当天死了,他现在是骨灰坛里的一把灰,以后我每年过完生日都要在点完蜡烛之后在烧一把纸钱,我叫了二十几年的妈现在说和我没有半毛钱关系,她在我爸坟前骂我良心被狗吃了,而我真正的亲妈我连她是死是活都不知道,至于我的男朋友,现在我连他的影子都看不见,而我最要好的朋友也就是你,十秒钟之前说为,我感到羞耻,如何?这就是我的人生,你要吗?”是的,有钱人不好当。

很自觉的,看完这部电影我想起了美国的一部电视剧《绯闻女孩》,同样是反映上流社会男生女生的生活,看过《绯闻女孩》的人大多都会觉得这部电视剧更加具有感染力,抛开这电视剧一些不靠谱的情感纠纷,你会发现跟《小时代》相比,它更贴近生活,虽然它是上流社会的高高在上,可你依然可以或多或少的在剧里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嫉妒、自尊、自信甚至是自卑。而《小时代》里的友情很多时候只感动得了她们自己,却感动不了大部分观众。之所以说《小时代》不孤单,是因为在这个故事里,这一群不沾地气的姑娘还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方向,她们不是因梦想走到一起,但依然同样努力。

无论《小时代》是好是坏,我都会选择把这整套的电影看完,没看过,很大程度上就缺少了评价这部电影的权利,在中学看小四的《小时代》是一种精神消遣,在大学用另一种方式感受《小时代》是一种理智,它固然有它的缺陷,但它也不是一文不值,属于我的小时代,是一种成长。

(作者:李春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时代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