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道德应该走在知识前面

在过去不久的那个六月,除了高考本身深受关注之外,还有那些与高考相关的事件也吸引着我们的眼球。当我们因某些恶劣的作弊事件而愤怒时,当我们因网络上一些不知出处的“零分作文”而啼笑皆非时,那个在考场上勇救晕倒女生的男孩却让我们感受到不止一点点欣慰。

新闻媒体并没有因为高考结束就停止对这个叫黄子恒的四川宜宾男孩的关注。在高考成绩揭晓之后,我们得知黄子恒的分数不够上三本。当这样的一个结果被摆在大家面前以后,议论纷纷,有人觉得黄子恒的行为充满正能量,其在道德方面的品质使得他完全有资格去上大学。儿也有人认为,虽然黄子恒的行为值得赞扬,但是高考制度也不能随意打破。最后,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向黄子恒抛出了橄榄枝。这样的一个结果依然被争议着。

当这样的一个结果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去思考,道德和知识哪一个更重要?

在我国古代,做官是绝大多数读书人毕生的追求,而选官制度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无论选官制度本身发生着多大的变化,对考生道德素养的考察一直都放在首位。汉朝有举孝廉的制度,朝廷让地方官员推荐道德高尚的人,经考察合格之后授予官职。即使到后来到了隋唐,察举制度废除,科举制度建立,但是即使你才华横溢,如果道德素养不够,依然不能被授予官职。比如明间故事中,陈世美考中状元深得皇帝宠爱,但是其抛弃妻子的恶行败露之后,其官职就被立马革去。所以,在我国的历史和传统中,道德的重要性以此便可窥见一斑。

我们把目光再次转回黄子恒身上。对于破格录取,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方面认为,黄子恒的行为充满了正能量,他的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也是当代大学生所缺乏的,所以黄子恒完全有资格进入大学进行教育。我想,这一番话足以提醒我们去深思。

几年前的药家鑫事件,就引起过我们关于大学生道德缺失的讨论。一个道德发展不健全的人对于责任永远都缺乏承担的勇气,在遇到撞人这样的事件时,他选择捅死伤者来逃避责任。即使他在知识上完全可以超越黄子恒,但是在道德上他却是一个不及格的人,就算他可以上更好的大学,也不会得到这个社会的认可。

所以,在我看来,黄子恒足以让我们全社会的人发现,在大学生这个群体乃至在全社会中,我们都不缺乏道德高尚的人。当代这群独生子女居多的大学生因为受到的溺爱太多,而缺乏担当的意识。在我们迷惑的时候,我们更需要一个榜样来给我们指引一个方向。同时,榜样也是需要保护的。破格录取不是简简单单地打破制度,它更多地则是这个社会对于道德高尚的人的认可。

当道德走在知识前面时,这个社会就可以充满正能量。

(作者:李超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