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中国梦•华农梦•青年梦

中国梦•华农梦•青年梦

伟大的目标,源于伟大的梦想;伟大的事业,成于不懈的奋斗。

梦想,一个美好而充满希望的词语。国家因梦想富强,民族因梦想兴盛,人生因梦想精彩。习近平主席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话,生动概括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指明了通往梦想的路径。中国道路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选择,中国精神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支撑,而“中国梦”与集体梦、个人梦的有机融合,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源泉。道路如此清晰,指向民族复兴的光明愿景;梦想如此真切,点亮十几亿人的美好希望。

中国梦,民族梦。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一个曾饱受屈辱的古老民族,站在新的征程起点扬起“中国梦”的旗帜,它将凝聚起十三亿人的“筑梦”力量,无畏艰险“追梦”前行,以强大的精神支撑“逐梦”奋进,在攻坚克难的淬火锤炼中“圆梦”成真。国家昌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代表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积淀着中国儿女的世代夙愿,象征着一个崭新时代的共同理想与价值追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比任何时代都更坚定。

中国梦,华农梦。弘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坚守“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质朴品格,营造“崇尚学术,育人为本”的人本情怀。传狮山文脉,享学苑书香。从115年前“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的希冀开始,到刚刚胜利闭幕第九次党代会的“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建成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2018”和“2048”奋斗目标,为每个华农人勾画出一幅通往未来的蓝图,建设“生态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等五位一体是每个华农人的共同梦想,实现“优势特色学科一流、高端领军人才一流、人才培养质量一流、自主创新能力一流、校园环境一流”等五个一流是每个华农人的矢志追求,建成“自然风景优美、基础设施优良、文化底蕴厚重、学术氛围浓厚、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华农是每个华农人的共享成果。华农梦是澎湃在师者心中的雄心壮志,是播撒在青年学子身上的和煦阳光,更是每一个华农人的使命担当和执著奉献。全体华农人都是梦的参与者、践行者、书写者和受益者。每个梦想,都是一颗破土而出的种子,都是一股奔流入海的涓涓细流,都将迸发出汇聚和实现华农梦的强大力量。

中国梦,青年梦。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历史告诉我们,广大青年的命运时刻都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华农青年只有坚持远大理想、志存高远,融入“中国梦、华农梦”;勤读力耕、立己达人,践行“中国梦、华农梦”;开拓创新、追求卓越,托起“中国梦、华农梦”,才能真正地建立起与“中国梦、华农梦”的对接,在人生奋斗的历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在实现学校“2018”、“2048”的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下灿烂的青春篇章。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梦想成真,需要付出坚忍不拔的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生逢其时、恰逢其势的青年人,当有“会当击水三千次,自信人生二百年”的豪迈自信,秉承前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苦精神,“上下求索,九死不悔”的执着情怀,“焚膏继晷,兀兀穷年”的刚强毅力,伫立时代潮头,勇开新风气,争创新业绩,靠担当、靠实干托起崭新的“中国梦”、“华农梦”和我们的“青年梦”。(作者:张瑞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