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做合格食品人

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多次深刻阐述,引起了社会热议。中国梦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强心剂,正勃勃地释放着强大的正能量。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涉世未深,还没有足够的社会阅历,没有更深层次的思维解读能力。在中国梦这一宏伟蓝图面前,我们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当把中国梦切入到每个人的梦想中的时候,我们个人的梦想便成为中国梦的具体体现。

那么,如何将中国梦切入到个人梦想中呢?这并不是“剪切”或“复制”再“粘贴”那样简单,但把一个基因导入到另一个基因中那样困难。其实,道理大家都明白,那就是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做好本职工作。

我,一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我的职责就是做一名合格的食品人,当然,这也便是我的中国梦了。

当中国的食品市场充斥着伪、劣、毒的时候,食品市场立马升级为战场。这是一场食品生产商与民众的“战争”,无论哪一方胜出,食品市场都是输。因为这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战争”。如果每一位食品人都坚守道德防线,如果每一位食品人都是合格的,那么我们的民众还会为食品的质量与安全而担忧吗?“该买的不敢买了,该吃的不敢吃了”,谁的错?我们的错!食品人的错!

一名合格的食品人,首先应该遵守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诚信做食品,诚信做食品人。也许,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样的食品人真了不起。当应有的责任变成了少有的“了不起”,这是中国食品市场多大的悲哀啊!

我的梦就是做多数人眼中的“了不起”,但我的中国梦是做大多数人眼中的“合格”。当“了不起”变成“合格”,当“尽职”变成“理所当然”,那么这样的市场才是了不起的市场,这样的市场才是正常的市场,才是让老百姓放心的市场。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想法太理想化了,不切实际,这样的梦想只是个梦而已。我想,学食品这一专业的人很多,对市场上食品质量无安全保障的现象气愤的人也不少,产生改变这一现象念头的也应大有人在,为什么还会是这个样子?是对中国的食品市场没有信心,还是对自己的梦想不够坚定?

当然,今天我在这里愤青,我也不敢保证未来的自己在现实与理想二者之间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但我相信坚守自己理想的人会有,他们会去践行自己的梦想,实现他们的梦。可是,当中国的食品市场只剩下他们,这也是一种悲哀。就像打假的似乎只剩下方舟子一样,这是社会的悲哀,所以我们梦想的实现是建立在政府支持的基础之上的。只有当政府大力支持我的中国梦,支持食品人的中国梦,我们的梦想才有可能焕发光芒。当然,如今我们的政府也在努力。各级监管部门对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执法检查从未停止,而且还在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政府还相继制定、修订了各种法规条例,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对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

这些年来,各级监管部门的工作不可谓不努力,但我国目前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政府的监管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所以,归根到底,实现食品人的中国梦还需要我们食品人自己的努力。

食品人首先是一个人。能被尊称为“人”,就应该恪守人的职责。诚信是不朽的话题,诚信做人是做人的必修课,但却有许多食品人悄悄地翘掉必修课去玩“杀人游戏”去了。他们自我感觉已找到“成功”、“挣大钱”的出路,但这些都建立在民众健康受损乃至生命受到威胁的基础上,这是多么的自私和残忍!

试想一下,有一天,我们可以放心地购买食品,可以安心的享用食品,我们再也不用去香港抢奶粉,我们再也不用崇尚外国货,那该有多好!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为了这梦想,为了做一名合格的食品人,奋斗吧!青春无痕,拒绝遗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