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深入推进《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贯彻落实

核心提示: 10月2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大学生党建工作交流汇报会,组织部负责人、各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书记和负责党建工作的辅导员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贯彻落实,结合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

(文|组织部舒声)10月2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大学生党建工作交流会,组织部负责人、各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书记和负责党建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书记汇报了9月份以来学院党委开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的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介绍了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工作运行情况和基层党支部换届调整情况,并对《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要求(征求意见稿)》和《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在交流研讨中分享了经验、达成了共识,普遍认为大学生党建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亟需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应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贯彻和全校范围内学院大学生党总支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大学生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业务水平;要坚持和巩固党建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龙头地位,努力营造学院上下重视、关注、支持学生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总支及大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各项建设,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与会人员针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重难点进行了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对学生党建工作的认识。大家认为,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面,要做好学生的入党启蒙教育,努力增强大学生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仰;要深化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要落实党组织与入党申请人的谈话制度,重视导师和班主任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中的作用,按照《细则》要求丰富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形式。大家表示,在党员发展工作中,要严格发展程序,规范工作细节,通过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党员发展观摩大会等活动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要保证学生党员发展的公平公正,如采取量化考核与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评价,采取支部内推荐与学院内公开答辩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生党员发展对象进行筛选等。大家认为,在党员教育管理环节,要为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搭建平台,加强对学生党员日常表现的考核监督,加强大学生党总支对学生党支部活动的统筹谋划;要努力健全和完善学生党员退出机制,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