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世界粮农组织高级官员PaulVantomme博士来校访问

核心提示: 应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吉斌、喻子牛教授的邀请,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高级官员Paul Vantomme博士于10月27日来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考察国际会议和合作事宜。

DSC05469

DSC05402

DSC05445

(图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应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吉斌教授、喻子牛教授的邀请,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高级官员Paul Vantomme博士于10月27日-30日来我校访问。

10月28日上午,Vantomme面向生科、植科、水产等学院师生做了题为 “世界粮农组织食用昆虫计划介绍”的报告。报告指出,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动物饲养规模的大幅增加,人类食品和动物饲料短缺问题日益严重,食用昆虫不仅可提供人类和动物所需蛋白,满足人类的健康需求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全球通过教育提高人们对昆虫食物的接受度、技术革新﹑对昆虫食品安全进行立法等可促进食用昆虫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还可有效填补食品缺口。

报告结束,相关领域教师和研究生就食用昆虫问题展开讨论。有观众问怎样才能让更多人接受食用昆虫,Vantomme答到:“食物美味与否首先会在大脑中反映,如主观意识已经接受,就很难排斥。如果从小孩开始学习食用昆虫知识,长大后对食用昆虫自然就接受了。”

随后,张吉斌课题组的郑龙玉博士做了“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联合转化有机废物及资源化利用”的汇报。Vantomme对我校食用昆虫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在该领域可能已走在了世界前列。

报告后,就2016年食用昆虫国际会议在武汉召开﹑在中国建立FAO食用昆虫中心﹑2015年在武汉主办食用昆虫国际培训班等议题与Paul先生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共识,并签订了备忘录。

28日下午省科技厅杜耘副厅长﹑国际合作处负责人﹑我校副校长张献龙,国际合作交流处、生科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会见了Dr.Paul Vantomme博士,双方就食用昆虫转化有机废弃物变废为宝方面国际和我省现状进行了交流,科技厅和学校领导表示对我校主办2016年食用昆虫国际会议积极支持,积极推进食用昆虫的研究和产业化和国际交流。

随后,Dr.Paul Vantomme博士参观了我校食用昆虫与微生物联合转化有机废物及资源化利用实验室、亮斑扁角水虻饲养温室及微生物发酵设备﹑在武汉江夏设立的武汉超拓生态有限公司的水虻繁殖和转化鸡粪基地、在西安合作单位西安洁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水虻与微生物转化厨剩余物基地、在山东农业大学的食用昆虫实验室和食用昆虫黄粉虫养殖基地以及在浙江大学的蝇蛆饲养和转化畜禽粪便基地,经协商一致同意这些基地将作为2016食用昆虫国际会议代表的参观现场,将展示我国食用昆虫产业开发的新进展,将为我国和全世界食用昆虫的大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食用昆虫的时代即将到来。

Paul Vantomme博士是世界粮农组织高级官员,从2002年开始负责推进食用昆虫的研究与产业化,在世界不同国家实施食用昆虫研究与推广计划。Paul先生通过多种途径的努力希望引起农民、媒体、政府和决策者、多边和双边捐赠机构、投资公司、研究中心、援助机构和食品和饲料工业企业的关注,进行食用昆虫的推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