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水产学院承办,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暨基因组时代的水产种业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会场1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王瑶)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水产学院承办,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暨基因组时代的水产种业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贾晓平、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松林、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院士桂建芳等应邀出席会议。

大会开幕式于10月27日上午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我校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主持开幕式。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致欢迎词,贾晓平、陈松林分别致辞。他们均对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在技术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同时表示,在基因组时代相关专家更应将水产生物技术研究与我国水产种业的发展结合起来。

会上,各专家就基因组时代的水产种业发展发表了看法,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作了题为“鱼类性别异形和性别决定的遗传基础以及性别控制育种生物技术的发展”报告,主要讲述了基因在控制鱼类性别上所起的作用。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教授、海南师范大学研究所刘少军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教授等作了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同源四倍体鱼、扇贝、马氏珠母贝的遗传育种及基因组学在淡水鱼类遗传育种中的应用介绍等。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40个单位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收到论文摘要225篇,其中有78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分别在基因组资源发掘、重要性状遗传基础、遗传改良3个分会场进行口头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我国海淡水鱼、虾、蟹、贝、鳖、藻类40多个水产动植物在克隆与表达分析、群体遗传多样性、高通量转录组解析、种质冷冻保存及应用、时空表达模型筛选、分子标记开发和应用、微卫星标记等领域的研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