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凤凰卫视】徐本禹:别人给我一口饭 我还别人一碗肉

核心提示: 核心提示:徐本禹称,总感觉有这么多人关心、帮助自己,也应该尽自己的努力帮别人,总感觉背后有很多人在看着自己,就像原来说的一样,“别人给我一口饭,我还别人一碗肉”

核心提示:徐本禹称,总感觉有这么多人关心、帮助自己,也应该尽自己的努力帮别人,总感觉背后有很多人在看着自己,就像原来说的一样,“别人给我一口饭,我还别人一碗肉”。

凤凰卫视10月27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接下来的三天我将带各位走进华中农业大学的“本禹”志愿服务队,去了解他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故事。

视频片段:起立。

老师好。

好,同学们好,请坐,老师好像听说彝族是有火把节的对吧?

对。

你们火把节都怎么过呀?

我们不过。

你不过啦。

安玥琦(“本禹”志愿服务队常务副队长):“本禹”志愿服务队是我们学校的就是一直从事志愿服务的这么一支团体,一支队伍,然后现在其实它已经成立了18支小分队,学院依靠自己的一些专业特长,像都有一些资源与环境学院,就是搞绿色环保的绿色协会,动科动医院,就是搞动物保护这方面的,包括水产学院搞的那个蓝色精灵,专门保护江豚,其实最主要的还是红杜鹃爱心社,以及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然后这么一大批的队伍,组建起来的“本禹”志愿服务队。去年说的统计数字是正式的,就相当于是核心成员大概有1200多人,其实今年就是新生一来再一招新,其实全校从事志愿服务的很多人,其实都是我们“本禹”支援服务队的这么一个大家庭。

许戈辉:“本禹”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4年,说起它的成立,不少华农人都知道,这和他们的一位“老大哥”徐本禹有关,徐本禹是华农99级的学生,2002年他利用大三暑假前往贵州山区一所修在岩洞里的“为民小学”进行了23天的支教活动,并在2003年结束本科学习以后,放弃了学校保研的机会,重回“为民小学”,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生活,随后华农为他保留了研究生的入学资格,徐本禹也因为他的支教活动在2004年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徐本禹:怎么说呢,我总感觉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帮助我,我想尽我应该尽我的努力帮别人,这是我的一个愿望吧,我总感觉背后有很多人在看着我自己,就像我原来说的一样,别人给我一口饭,我还别人一碗肉。

安玥琦:“本禹”志愿服务队其实就是很多人受到了本禹精神的感召,而自愿地加入了这么一个跟他一样参加志愿服务加入这么一个志愿服务团体,所以说就由此而来就产生了“本禹”志愿服务队。

许戈辉:记得十年前我在《名人面对面》节目里采访徐本禹的时候,我们还在讨论他走了之后山里的孩子教育应该怎么办?而如今我们发现,在“本禹”志愿服务队的18支队伍当中,有一支研究生支教团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他们已经有41名研究生志愿者从徐本禹的手中接过了“支教棒”,这些生活阅历尚不丰富,初出茅庐的支教者,在支教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明天同一时间我将继续为您讲述。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1955-200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