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法学系教师集中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精神

核心提示: 27日下午,文法学院组织法学系全体教师在文法学院办公室A301集中学习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27日下午,文法学院组织法学系全体教师在文法学院办公室A301集中学习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由文法学院副院长李长健教授主持。

全系教师在通读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全文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对全会精神的领会与解读,各抒己见,他们分别从“法治人才培养”、“坚持法治思维”、“法治与德治交融”、“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对如何有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法学专业教师表示将结合法学专业教学工作把四中全会的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解释好,为培养知法、懂法、通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法学专业人才而努力。

刘旭霞教授首先强调要重点关注法治人才的培养,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应进一步完善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其次,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统一的,二者不能对立,没有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将难以实现,其中重中之重是党内的法规建设;最后,她谈到法学系学生未来职业选择面更宽泛,法学专业未来就业形势非常乐观。

王德强副教授从德治与法治的关系角度阐述了对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他认为法治可以引导德治,反过来,德治可以促进法治的实施;身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端正态度,坚持党的领导,在课堂上要肩负起对学生爱国教育的重任。张燕副教授结合出国访问的经历指出,对于学生而言,学习固然重要,但是接受爱国教育更加重要,作为高校教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爱国教育的方式应该多元化。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法学教师,应突破传统法学学科的研究范围,依托华农的学科优势,围绕农业法,注重突出“三农”的特色,为华农法学系学科的未来发展拓宽道路。

刘晓丽、刘丽、魏佳容等老师针对大学生法律意识的现状提出完善法学课程体系的建议,如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分开为独立的两门课程,或者专门设置针对在校大学生的法治教育理论课程,以促进当代大学生法律意识的提高。魏佳容针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提出良法对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性,法学教师在课堂上更应该培养学生的法律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法律表达能力,为法治国家目标的实现培养优秀的立法工作者。程宇光、汤建华、熊晓青等老师提出应当设置专门的机构、配备相应的法学教师为华中农业大学的教师和学生提供法律服务,以帮助全校师生员工解决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纠纷和法律问题。

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学习交流,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国在转型发展时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第一次以全会文件的形式阐明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第一次明确了党在依法治国中的地位,顺应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期盼,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心的宣示,更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的重要保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时代意义。法学系全体教师深刻感受到党中央依法治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也深刻感受到作为高校法学教育工作者肩上的重任,更加坚定了培养具有高素质、强能力的卓越法律人才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最后,李长健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向全系教师再次强调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号召全体教师以身作则,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法学专业知识,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法学教学、科研和法治实践中去。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在心中应该始终秉持法律至上之理念,始终拥有依法治国之信心,始终力行依法治国之实践。中国的法治是社会主义的法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法治,是人民的法治。法律在保障人权、依法行政、司法公正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正如公报所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作为法学教师必须言传身教,形成科学的法治思维和良好的法治文化,努力使自己成为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模范,尊法、用法、守法的模范,积极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法治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最终实现“守法者强则国强”。作为高校的法学专业教师,这个职业既高尚又具有重要的作用,不仅要重视自己的角色地位,更要意识到我们肩负着培养未来治国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的重任,因此,教师要注重自身法治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升,勇于肩负起历史赋予法学工作者的责任,努力服务“三农”领域的法治实践,为中国法治进程的推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法学系全体教师在李长健教授的倡议下,为更好的维护农民的权益,为更好的服务于师生员工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