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一位失子父亲的十年坚守

核心提示: 十年岁月,光阴易逝,十年牵念,坚守不改。这位失子父亲就这般,甘于清贫,仍怀揣着对儿子的思念。

编者按:2004年8月,我校优秀毕业生赵福兵到鄂西山区贫困县——建始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2005年4月赵福兵因病不幸倒在支教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情牵西部的青春壮歌,他也被确定为中宣部重大典型。《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他的支教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反响。共青团湖北省委、恩施州委、建始县委相继授予他“优秀青年志愿者”光荣称号。英雄远去,他的家人生活得如何?带着这份牵挂,记者日前赴石首市团山寺镇牛头山村,探访了赵福兵的父亲,感受到了一位失子父亲的十年坚守。

石首市团山寺镇牛头山村靠近两省四县,受客观条件限制,资源匮乏,人多地少,经济不发达。因为修整,路面坑坑洼洼,泥泞不堪,进村路并不好走,到村委会门口,路也没有了。按照之前联系时的约定,赵福兵的父亲在村头村委会门口等候。

一见面,赵父噙着泪水便往家里走,赵福兵的家就位于村委会后边的小山坡旁,几分钟便到。在几乎没什么家当的堂屋里坐下,赵父开始慢慢讲述他的故事。

儿子倒下后,没提任何要求

赵家老房1987年建成,两层的小平房,这在当年条件已算不错。谈吐间,赵父对此不无自豪。到后来,两个孩子上学,尤其是赵福兵上大学后,家中经济状况不断吃紧,也便再无条件添置家具。

到如今,外墙灰暗斑驳、窗户破败不堪、楼前屋后杂草丛生......赵家房屋在周围一片新房的映衬下,显得格格不入。尽管房间打扫整洁,但一贫如洗的境况一眼可见,房间内几乎找不到一样值钱的家当。

赵福兵去世后,考虑到赵家经济条件困难,团省委、赵福兵支教所在地、学校领导提出赵父如果有要求都可提出。“我的孩子没了,他是在做支教志愿者的工作上走的,我没有任何要求。”朴实的庄稼汉含着眼泪做出了回答。

儿子的物品随身保存

赵父掏出钥匙,转身开锁上楼,拿下一个鼓鼓囊囊的深蓝色旅行包。拉开拉链,从最里边拿出一个裹得严严实实的塑料袋,塑料袋已经褪色发黄。摊开塑料袋,赵父小心翼翼地一件件拿出来:儿子的毕业证、学位证、支教时的笔记、教案......都一一完好保存。

“儿子走后,就留下这些,我都随身保存着。”儿子的病历、纪念儿子事迹的碟片,赵父一一讲述其中的故事,掩饰不住的挂念。“这是儿子唯一的念想了!”听说学校以赵福兵为原型之一创作了话剧《牵挂》,赵父忍不住泪流满面。

赵福兵走后,因担心赵父过度伤心,亲戚瞒着赵父把赵福兵葬在一个偏远的地方。前年村里土地整理须迁坟,赵父得知后亲手将赵福兵的骨灰迁回到房子对面的山坡上。“以后就都能看着了,他外甥还给坟前立了碑,以后祭扫就晓得地方了。”赵父说。

罹患疾病,坚持自救

十年前,儿子走了,这让本来家徒四壁的家庭面临随时崩溃的边缘。

头发花白、皱纹满布,如今60岁的赵父,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10岁不止。“儿子走后,他妈妈和我没有其他牵挂。为了方便照顾,没过几年,福兵姐姐就把我们接过去了。”赵父说。

2008年,赵父在女儿家中突发疾病,出现胸闷、胸痛及头晕症状,其间晕厥两次,心跳停止,送医急救,入院诊断为心肌炎及心室纤颤,住院花费3万元。出院后,赵父已无法再从事体力劳动,几乎丧失劳动能力。

2014年8月中旬,赵父回到老家,找了一份环卫工的工作。工作期间,赵父身感不适,准备到期辞职。就在工作期满前两天,赵父再次突然发病,无意识晕厥并摔倒在地,送医急救后诊断为阿斯综合征、心率失常、阵发性室速、早复极综合征及低钾血症,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出院时,医生强烈建议赵父安装永久起搏器帮助治疗,但需花费十几万,赵父没有安装。截止目前,赵父两次住院的费用及药费共计6万多元,均是靠借钱付清,目前仍还外欠债款。今年赵父的低保又被取消,基本生活保障也没有了,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尽管艰难,赵父心里惦记着的仍是别人对他的好。他一遍遍念叨徐本禹年关时打给他几千块钱,叫他好好保重身体,一遍遍感谢团市委某位书记为他药费报销跑前跑后。

十年岁月,光阴易逝,十年牵念,坚守不改。这位失子父亲就这般,甘于清贫,仍怀揣着对儿子的思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父亲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