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四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24日,第四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40所高校的近百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研究生事务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幕式后,俞亚东作了题为《香港“占中”事件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此次会议还表彰了45篇优秀论文和11个优秀管理工作案例,并确定下届研讨会将于2015年在新疆农业大学举办。

DSC_7641_副本

会场

DSC_7602_副本

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致辞

DSC_7608_副本

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杜海鹰致辞

DSC_7634_副本

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做主题报告

(文|研究生院通讯员侯顺  图|新闻中心记者陈治国)10月24日,第四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40所高校的近百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研究生事务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杜海鹰,北京农学院校党委副书记高东,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胡玉才,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研究生管理工作研究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健强等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唐峻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从自然生态、学术生态和政治生态三方面介绍了学校情况。唐峻指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面,在国家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下,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学校将以会议为契机,吸收学习兄弟高校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杜海鹰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背景,一是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举措,二是中央进一步明确了推进高校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是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了新的顶层设计,四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迎来30周年,在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下,研讨研究生管理工作不仅必要而且及时,必将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开幕式后,俞亚东作了题为《香港“占中”事件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从香港特区的政治框架、“占中”事件的相关名词、“占中”事件的四个阶段、“占中”事件各方态度、事件性质、事件影响等全面解读了当下备受关注的香港“占中”事件。他认为“占中”事件可以说是一部由西方部分势力导演和介入的具有“悲剧”情节的美式“大片”,也是一部鲜活生动的好教材,对香港“占中”事件进行解读,让青年学生看的更清楚一点,头脑更清楚一点,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

中国农业大学等5所高校代表分别作了大会交流报告,从实践育人、危机管理、研究生党团群组织建设、研究生奖助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代表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了经验,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闭幕式上,李健强作了大会总结。他认为,此次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及分组讨论覆盖面广、讨论热烈,较好突出了当前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各高校形成了多维度、多方位、多层面的工作体系,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研究生思政工作具有节点多、燃点低、任务重、风险大的特点,工作重点是要让研究生飞得高兴,飞得更好、飞得更远,要将“育人”和“育心”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要在创新在一线、实践在基层的理念下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他还提出两点倡议,一是做高水平的研究型研究生管理工作;二是推高素质的队伍和体系建设。他呼吁,要让健康和快乐成为思政工作者的责任,通过思政工作让学生治学快乐、就业快乐。

此次会议还表彰了45篇优秀论文和11个优秀管理工作案例,并确定下届研讨会将于2015年在新疆农业大学举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