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我校八名同学合办免费英语培训班

核心提示: 10月24日晚7点,四教B306教室里坐满了听课的学生。他们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等待他们的是一堂免费的英语六级听力培训课。这个免费英语四六级培训班由外院商务英语专业1202班学生刘昌胜发起,外院八名大三学生作为“老师”轮流授课。从十月初开办至今,参加的学员达到了100多人,有近300人加入了学习交流QQ群。这种学生自发组织、面向全校免费开放的培训班在我校尚属首例。

课堂现场

课堂现场

刘昌胜课后和助教交流

刘昌胜课后和助教交流

(文|学通社记者陈媛媛 王雨桐  图|学通社记者王晓丽)10月24日晚7点,四教B306教室里坐满了听课的学生。他们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等待他们的是一堂免费的英语六级听力培训课。“授课老师”则是外国语学院英语1201班的陈韶华同学。

这个免费英语四六级培训班由外院商务英语专业1202班学生刘昌胜发起,外院八名大三学生作为“老师”轮流授课。培训班共分四级备考和六级备考两大版块,每个版块又分别开设四门课程:真题词汇,翻译与写作,阅读,听力。每门课程一周开两节,上课时间主要集中在周四至周日晚上。从十月初开办至今,参加的学员达到了100多人,有近300人加入了学习交流QQ群。这种学生自发组织、面向全校免费开放的培训班在我校尚属首例。

谈及创办这个培训班的初衷,刘昌胜同学介绍,是希望学以致用,服务他人。“当时就是灵光一现就去做了。”本着这样的初衷,刘昌胜、陈星宇、陈韶华等八位同学聚在一起,共同为培训班出谋划策。将想法付诸实践,真正做起来,每个人都很认真。从最初的设计课程、撰写简介到招募志愿“教师”、招收学员再到后期整理资料、制作课件,他们准备了近一个月。“我们也许不够优秀,但我们有心,我们用心,我们专心”,培训班教师团队简介中这样写到。

外院英语专业1303班的梁欣愉同学说:“对于我们助教老师而言,这是一个能够锻炼自己表达能力,巩固自身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的平台。”

外院英语专业1201班学生江楠在培训班里主讲翻译课。她认为备课授课的过程其实是一个老师与学员共同进步的过程。她在备课时会结合真题的翻译题材,提前整理该领域的相关词汇。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不知不觉储备了更多新的知识。

工学院大二的陈驰同学今年12月将参加英语四级考试,已经上过听力课和翻译课的他对课程给予了高度好评。他表示自己在培训班中能储备许多高级词汇,还能学到实用的备考技巧。“我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听课,这次把我室友张振坤也喊来了。”同学间口口相传、相互督促让培训班的所有老师倍感欣慰和鼓舞。

工学院男生小张说这个课程“挤”去了自己周五在宿舍打游戏的时间。他介绍,除了每周一次的大学英语课,他课后也不会另外花时间为即将到来的四级做准备。“来上这门课也是克服惰性、自我督促的一种方式。”

该“授课”目前进展顺利,但培训班仍有问题亟待解决。涉及管理方面,由于培训班的所有课程都是自愿性质的,许多同学因为种种原因不能保证自己上课的连贯性。这给培训班的课程内容设计及课程进度带来了一定困难。另,学员人数较多、课堂时间有限,导致老师们也很难在课上对课后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另一个问题是传承。刘昌胜培训班能够延续下去,成为我校外语专业学生的一项“传统”。这对培训班的教师管理团队是一个很大挑战。如何保证该项目后继有人?他表示,自己正有意识地让助教老师们参与到培训班的日常工作中,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第一届的基础打好,为培训班之后的发展铺好路,待自己“退休”后能放心的将接力棒传到后届届学生手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