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所 Alfred M. Handler教授来校作报告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下午,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所(USDA-ARS)研究员佛罗里达大学教授 Alfred M. Handler为我校学子作题为“功能基因组学和生物防治相关的转基因昆虫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Alfred Handler 在作报告

(文图|植科院通讯员母红岩)10月24日下午,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所(USDA-ARS)研究员、佛罗里达大学 Alfred M. Handler教授为我校学子作了题为“功能基因组学和生物防治相关的转基因昆虫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Alfred Handler介绍了转座子介导的昆虫转化及其应用、生殖系转化转座子载体的构建、荧光标记基因在地中海实蝇中特异转录的规律、蛋白酶体20S亚基突变的对温度敏感显性致死基因的表达、转基因昆虫品系的开发、基于生物学的有害昆虫防治的SIT(昆虫不育技术)技术等。在防治有害昆虫方面,可通过基于PiggyBac基因的插入突变,构建转基因昆虫,然后将这种含有不育基因的雄虫以对应的野生型雄虫种群数量的100倍释放到野外与野生型争夺配偶,极大较低有效交配的概率,最终使其种群数量下降。这种技术可成功应用在地中海果蝇、旋丽蝇,淡色按蚊以及棉铃虫等的种群数量控制上。

Alfred Handler还谈到转基因昆虫开发与释放面临的问题。首先是转座子载体整合的随机性,主要包括可变的位置效应和基因突变,转入基因的表达效果和转基因昆虫品系的适应性。其次,转基因载体的不稳定性,转座子载体可能会从新被调动起来。最后,需要面对转基因品系自身的完整性问题和生态安全问题。

报告结束,Alferd Handler教授就有害昆虫防治、转基因昆虫的开发利用等相关的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Alfred M. Handler,美国农业部医学、农业、畜牧昆虫研究中心研究员(USDA-ARS, Center for Medical,agriculture and Veterinary Entomology),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实蝇类害虫的性别分化、雌性特异致死与雄性化分子调控机理以及遗传改造、转基因实蝇的构建与利用的研究。课题组已构建了目前世界应用最广泛的转座子PiggyBAC及其技术体系。在加勒比按实蝇(Anastrepha suspensa)中,通过构建依赖于四环素抑制系统的胚胎特异启动子和hid效应基因的表达系统,成功建立了胚胎条件性致死的方法体系和技术平台。在Proc Natl Acad Sci、Nat Biotechnol Mol Biol、Insect Mol Bio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相关SCI论文80余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