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西兰林肯大学Ravi Gooneratne博士做客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上午,新西兰林肯大学Ravi Gooneratne博士在我校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的生物标志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学术报告,水产学院王卫民院长主持报告会。

水产学院1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王瑶 图|水产学院通讯员喻蔚)10月24日上午,新西兰林肯大学Ravi Gooneratne博士在我校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的生物标志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学术报告,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主持报告会,水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Ravi Gooneratne博士介绍了新西兰地理位置、环境状况及文化风俗,然后从经典毒素的分析、生物标志物、传导速度、酶标志物、基因毒性生物标志物、内分泌干扰标志物、蚯蚓组学、环境制药和纳米粒子等进行介绍。

Ravi Gooneratne博士在对比环境污染物对鱼类和水生无脊椎动物的毒理学相关性中引出如何对生物标志物进行探索这一问题。他提出,环境污染物对水生生物的影响是极为相似的,通过环境污染物处理蚯蚓和水生蠕虫,检测它们在生物分子、生物化学以及生理反应方面的指标来论述毒理学特征。

Ravi Gooneratne博士还介绍了酶生物标志物,其主要作用是检测农药和环境污染物的存在。为研究农药的影响,他以不同浓度的农药刺激狼蛛,测定狼蛛体内胆碱酯酶的活性,结果表明随着药物浓度的升高,狼蛛的生存量无变化,但是狼蛛体内的胆碱酯酶的活性有显著变化即浓度<50%时,升高,>50%时,显著降低。通过狼蛛体内胆碱酯酶的活性也可反映农药的浓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