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飞人刘燕:运动场上的“一抹阳光”

核心提示: 女子800m决赛终点处,经济管理学院刘燕同学奋力一搏,以2分30秒的佳绩勇夺桂冠。在其之后,经管院另一位女生刘裕也在咬牙坚持,最终喜获第三名。而在之后进行的女子4x100m接力中,两人又携手反超对手,帮助经管院获得第四名的成绩。

飞人刘燕

(文|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厉倩文 学生工作部(处)通讯员金灿 校团委通讯员吕宵 学通社记者吴奕莹 图|学通社记者 周鞠蕊“那个女生,落下别人半圈,其他人跑完就都倒了,她还一点事情都没有。”在女子800m决赛中,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1401班的刘燕引起众人的惊叹:奋力一搏,以2分30秒的佳绩夺得桂冠。

          “山东No.1”的精彩“演出”

看刘燕跑步,无疑是一种享受。运动场上,她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如燕子飞翔般轻盈矫健。可是赛后,她并没有显得很开心。她说:“若不是意外受伤,比赛前无法系统的训练,我还能跑得更好。”因为谁也没有想到,今日在运动场上叱咤风云的姑娘,在两周前的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女子800m比赛中,被对手的钉鞋刺伤膝盖。然而,受伤的她却在那时摘得女子1500m第一,并打破了校女子1500m记录。今日,所有人见证了她的奇迹,为她欢呼喝彩。

高一开始,刘燕正式开始了她的体育特长生生涯。可是,骨膜炎、腰肌劳损等运动员常见的疾病始终折磨着她。无数次停训,无数次想要放弃。“但最令我欣慰的是,还能在山东省运动员高水平测试女子800m比赛中以2分15秒的成绩获得第一。”当说出这些成绩的时候,她满是骄傲。无疑,刘燕付出了许多才取得今天杰出的成绩。

              荣誉背后的坚持

在被问及成功经验时,她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道:“我只是每次训练时都认真对待,比赛的时候心态比较平和,更重要的是,我有一位严谨负责的教练和一群陪伴我刻苦训练的好伙伴,有他们陪我一同前行,我很安心.。”其实看似轻松的回答背后,则有着无尽的酸楚和无奈,炎炎烈日下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高强度的动作,“跨步跳、高抬腿是每天热身一定要做的,绕操场跑十几圈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每天的训练都使她汗流浃背,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滑落,沿着下巴颗颗滴落在操场跑道上,黝黑的皮肤诠释着拼搏的体育精神。她的室友赵杭说:“运动中的刘燕像个疯子,很拼很认真,每天看到她拖着一身的疲惫回到寝室,感觉很心疼,但她自己还乐呵呵的,从不把这些当回事儿。“

              放松心态 享受比赛            

去年我校完成全部体能测试项目的15000多名学生中,合格比例约70%,成绩过80分的仅有460余人,而800米可谓体测“毒药”,让无数女学生头疼。刘燕对此有着自己独树一帜的经验:“长跑不是短跑,短跑或许一瞬间会出好成绩,但长跑是持之以恒、日积月累的,只有坚持不懈才会有结果。”她呼吁大家抽空多锻炼,跑跑步,打打球等,平时多跑多锻炼,很多人因为平时缺少锻炼而导致一身的毛病,所以等到体测时,会听到一片片“哀嚎声”。测试时保持平时训练时的心态,放松自己去感受奔跑时身体的节奏律动,肯定就没问题了。“要战胜在你内心居住着畏惧800米的‘大魔头’。”刘燕笑着说。          

 经管院辅导员卢毓老师,也是一直在场边陪同,甚至叫来了自己的家人一起来为她加油。她说,对于刘燕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希望她能在为学院争光的同时,更加享受比赛的过程,“一切开心才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