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

“奉法者强则国强”

核心提示: 10月20日,中共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还是首次。会议的召开在我校党外代表人士中引起热议。

(文|统战部通讯员 )10月20日,中共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全会中,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还是首次。会议的召开在我校党外代表人士中引起热议。

民建主委严奉宪教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是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会首次将法治作为会议主题。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产生巨大推进作用。自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依法治国”战略方针后,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建成之后,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新的“十六字”法治方针。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专题研究与会议精神,将进一步指导和有效推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司法改革,依法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创导公民信法守法文明,建立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

致公党主委马美湖教授:我支部高度关注中共四中全会,要求支部党员通过网络、电视关注、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本次的焦点是法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工作的部署,从“要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到“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从“政法队伍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些论断无疑都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四中全会结束后我们还会第一时间召集支部所有党员集中学习全会的报告和主要精神。

民进主委刘汉兰教授: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之一,充分表明党中央推行依法治国的决心。将反腐制度化,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必将从源头上杜绝腐败,让掌管权利的人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更加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为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相信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民盟盟员夏俊芳教授:此次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要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开拓。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掀起了一场反腐战斗,抑制了腐败蔓延的趋势,从长远来看,依法治国才是惩治腐败的最根本办法。自“依法治国”理念提出以来,我国法律体系逐渐完善,十八大前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基本构成,因此,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何才能做到“有法必依”,这就是四中全会要解决的问题,制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路线图,是解决依法治国的难点和关键。

无党派代表人士张衍林教授:对于人们期待的法治中国梦,我只想强调关键一点,确立司法独立原则。 司法独立的根本问题没有突破,不仅不可能走远,而且也难以落实既定方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已认识到问题所在,强调审判独立。后续的司法改革方案对审判独立的强调不足,在提升司法独立性方面没有出台有力的具体措施。应看到,司法独立可谓中国司法改革乃至政治体制改革必须直面的关键问题,对于建设法治中国的理想图景至关重要,是法治的底线,必须面对。期待四中全会在解决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