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指委专家齐聚我校共商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核心提示: 10月2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教育部动物生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_MG_9571_副本

(文图|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周全)10月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教育部动物生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44所高校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教学指导委员委员、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动物科学专业负责人等8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

我校副校长吴平出席会议并致辞。教指委主任委员、我校陈焕春院士做了“我国生物农业产业发展分析”报告,他阐述了生物农业的内涵、我国生物农业产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及未来生物农业产业的发展对高校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他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物农业产业起步较晚,目前面临着品种良莠不齐、病虫害危害严重、饲料与肥料资源短缺、自动化程度低、食品加工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等6个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针对上述问题,陈焕春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应对策略,他强调,作为应用型专业,动物科学专业要紧紧围绕动物农业产业发展培养人才,我们培养的大学生,不仅能就业,更重要的是要能创业,我们要培养既能创新、还能创造、更能创业的人才。

教育部动物生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我校蒋思文教授介绍了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家标准”)的制定要求、标准草案的起草过程及各方意见反馈情况。与会委员、代表围绕国家标准草案中动物科学专业的本科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及课程体系进行了讨论。

副主任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校长雒秋江表示,希望通过制订国家标准,促进各高校更新教育理念,建立多元化人才评价标准,形成科学的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教育理念。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葛长荣委员认为,国家标准要强调实践教学环节,要有校属实习基地,对畜牧场站等实习实训条件提出明确要求。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委员建议,可按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定位分别制订国家标准。广东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安立龙委员建议,国家标准能对生均实习、实验、实训经费,核心课程数量、专业课学时学分数及实习实训环节学时、学分作出硬性规定。河南农业大学发展处处长康相涛委员提出,课程设置应与产业发展密切结合,国家标准中的量化指标更加具体化,有关指标可参考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中的合理数据。

陈焕春院士总结指出,各位委员、代表提出了很好建议与意见,希望大家会后继续建言献策,集思广益,提交一份科学的国家标准给教育部,以此指导各高校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教育。

会后,与会代表、委员参观了我校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大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