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与庆熙大学“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双边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21日,韩国庆熙大学Gynheung An教授一行5人来校访问,与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团队在基因楼129报告厅举行了双边交流研讨会,会议主题是“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

333_副本

222_副本

111_副本

444_副本

(文|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讯员李燕应我校张启发院士邀请,韩国庆熙大学(Kyung Hee University)Gynheung An教授及其团队一行5人来校访问。10月21日,我校和庆熙大学水稻功能基因组和生物技术研讨会在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129报告厅召开,会议安排了12个学术报告。Gynheung An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分别作了题为“表观遗传学调控水稻的开花期和生物质含量”、“水稻韧皮部物质运输机制研究”、“基因工程在水稻次生代谢中的应用”、“non-KD激酶基因突变诱导水稻强烈的白叶枯抗性”“水稻遗传资源在水稻表型组学研究中的发展及应用”的报告。

Gynheung An教授首先对庆熙大学的历史做了介绍,他描述了所创建的水稻突变体资源库,并以发现的重要基因OsVIL2为例,讲述OsVIL2是如何通过调控下游的分子网络进而影响水稻开花,同时,Gynheung An也致力于一个Trithorax-group蛋白TrxG的研究,并向我们展示了TrxG可能是通过染色质修饰调控水稻开花期的这一重要发现。Gynheung An教授及其团队多年从事水稻功能基因的研究,Jong-Seong Jeon教授报告指出,水稻营养器官通过光合作用固定碳源并合成糖,通过韧皮部的长距离运输到水稻的生殖器官以维持植物的生长和发育,深入了解韧皮部糖份的运输机制对于更好的理解水稻的生长发育并对水稻产量的提高有较大意义。Sun-Hwa Ha博士致力于如何利用次生代谢产物来改善稻米的营养品质,通过人工转入类胡萝卜素基因,可成功改变稻米的颜色和类胡萝卜素含量。Sang-Won Lee和 Ki-Hong Jung博士分别从水稻抗病,水稻根表型组学方面进行了介绍。

会议期间,我校水稻团队与Gynheung An团队就黄金稻米的研发、水稻突变体库材料的交流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旨在加强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的学习,促进两校的合作交流。

Gynheung An,韩国庆熙大学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韩国总统奖获得者。《植物生物技术》(Plant Biotechnoloy Journal),《植物生物学》(Journal of Plant Biology),《植物》Plant Journal编辑,先后在《植物细胞》(Plant Cell)、《植物》(Plant Journal)、《当代植物生物学观点》(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