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铃薯数量性状遗传分析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我校落幕

核心提示: 2014年10月14日至1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马铃薯中心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马铃薯数量性状遗传分析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多个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高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

国内外专家研讨

国内外专家研讨

参会代表合影

参会代表合影

(图文|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 聂碧华)10月14日至1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马铃薯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马铃薯数量性状遗传分析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通过表型与基因型结合途径,提高马铃薯数量性状遗传改良效率”。来自国际马铃薯中心、甘肃农业大学等国内外机构的从事马铃薯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共36人参加了会议。我校相关教师和研究生约40人也参与了研讨活动。

在两天的会议中,相关专家学者分别就马铃薯晚疫病抗性及其它性状的关联作图、马铃薯晚疫病抗性的表型评价、利用马铃薯基因组快速定位和克隆晚疫病持久抗性基因、马铃薯耐旱相关性状解析、二倍体干物质含量的遗传及向四倍体的导入、马铃薯晚疫病抗性的条件QTL研究等内容进行了学术交流。会议还特邀了我校严建兵教授作了题为“玉米基因组关联研究”的报告,就基因组关联研究解析作物遗传调控机理,挖掘重要性状的调控基因的理论、技术和在玉米适应性、籽粒品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

通过深入地讨论和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数量性状位点(QTL)定位与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是解析马铃薯数量性状遗传调控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开发分子标记和克隆目标基因,促进多性状聚合和分子设计育种。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研究的性状还需要进一步考虑对环境胁迫的响应如抗旱、抗寒、耐盐等,也需要考虑对区域性发生的细菌、线虫等病害的抗性。块茎发育既关系到产量,也关系到马铃薯繁育,同时也是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的重要领域,有关代表对此表现出合作意愿。标准化的表型鉴定是QTL和GWAS数据能否共享的基础,代表们因此希望要进一步关注表型鉴定技术和平台的研究。

部分国内外代表还利用会议间隙参观了我校马铃薯团队的实验室和试验基地,与团队成员就感兴趣的问题或合作研究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协助进行了大量的会议组织和日程安排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