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记者帮你问:大校园奈何小自行车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从学生工作处和保卫处了解到,学校日前正在开展清理“僵尸自行车”行动。“僵尸自行车”是指长期无人使用、明显破旧毁坏、并且极大地影响校园美观的自行车。保卫处已经和学工处、后勤处联手,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的进行。针对此专项行动,记者走访了保卫处有关人员。

(文|学通社记者董思远 钟磊  图|学通社记者周鞠蕊)

近日,记者从学生工作处和保卫处了解到,学校日前正在开展清理“僵尸自行车”行动。“僵尸自行车”是指长期无人使用、明显破旧毁坏、并且极大地影响校园美观的自行车。保卫处已经和学工处、后勤处联手,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的进行。针对此专项行动,记者走访了保卫处有关人员。

梧桐路杂乱的废旧自行车

梧桐路杂乱的废旧自行车

荟五楼下混乱的场面

荟五楼下混乱的场面

记者采访保卫处陈国顺处长

记者采访保卫处陈国顺处长

为何要清理?

据保卫处陈国顺处长介绍,每年保卫科都能清理二百辆以上的废旧自行车。这些遭废弃的自行车在宿舍楼、教学楼附近的边边角角杂乱堆放,严重影响学校美观,同时占用大量有限的公共资源,给师生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废旧自行车对新生的出行影响最大。新生宿舍楼是今年毕业生腾开的楼,废旧自行车最为密集,而新生自行车需求又非常大,因此新生宿舍楼楼下自行车混乱不堪,清理废旧自行车显得十分急迫。

清理过程如何?

据了解,此次清理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首先为活动宣传阶段,在宣传通告中,保卫处呼吁同学们积极配合此项工作。其次,就是集中力量清理学校各处的废旧自行车。清理工作结束后,保卫处会整理这些自行车并通告学生如有误清应在规定时间内前去认领。最后,无人认领的自行车将统一交与校外力量处理。

自行车被误清走了,该怎么办?

陈国顺处长说:“每年多多少少也有这样的情况,一些学生突然发现自己的自行车不见了。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就应该来保卫处这边看看,我们在清理后留出一个星期的时间让失主来认领。你自行车丢了一星期都不管不问,我们只能当做废旧自行车处理掉了。”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自行车成色比较旧的车主,仍有少部分同学不清楚自行车被误清后如何处理。在此记者提醒各位同学,如果自行车被误清了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凭有效证件前往保卫处认领。

学校此后的工作重心在哪里?

陈国顺表示,下一步,保卫处将与学工处等部门一起推进此项行动的落实。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深化核心工作内容,保卫处将建立长期的清理机制,每半年或每季度清理一次,保持校园的整洁,保障交通的畅通。

今后的毕业生应该如何妥当处理废旧自行车?

毕业生离校后,自行车不方便带走,如何处理就成了问题。大部分自行车具有回收价值,车主可以转卖给二手市场或赠与学弟学妹;完全失去利用价值的,可以交于废品收购站处理。陈处长倡议大家做一个有公德心、责任心的华农人,积极主动为学校环境做出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