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品读经典·悦动青春”系列活动启动

百家讲坛主讲人魏新作读书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 10月16日晚,我校2014级新生“品读经典·悦动青春”系列活动启动。百家讲坛主讲人、山东省社科院特邀研究员魏新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与新生畅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图书馆馆长彭光芒教授分享了读书体会。各学院辅导员及2014级新生代表350余人参加了活动。我校 2014年“十大阅读之星”获得者朱丹阳向全体2014级新生发出倡议。

QQ图片20141020112236_副本

魏新作读书专题报告

QQ图片20141020112100_副本

活动启动式现场

10月16日晚7:00,我校2014级新生“品读经典·悦动青春”系列活动启动式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拉开帷幕。百家讲坛主讲人、山东省社科院特邀研究员魏新参加“品读经典·悦动青春”系列活动启动式,并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与新生畅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校图书馆馆长彭光芒教授,各学院辅导员及2014级新生代表3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大家观看了学生制作的“品读经典·悦动青春”系列活动主题宣传片。我校 2014年“十大阅读之星”获得者朱丹阳向全体2014级新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要“视读书为己任,身体力行,以书会友……以华农为土壤,在书中做一个淡泊名利的自由灵魂。”

彭光芒馆长分享了他的读书体会。在谈到中国和其他国家大学生阅读时间上的差异时,他罗列了一串数据。“每周阅读时间达到九个小时的,美国大学生达到百分之三十,而中国大学生占不到百分之七;每周阅读时间超过十二小时的,美国和日本大学生达到百分之二十,而中国大学生不足百分之三。”彭光芒引出我校学子借阅图书情况的数据,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阅读量的不足。最后,他勉励新生:“要合理安排时间,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之书,只有阅读,只有经典才能够滋养大家的心灵,让大家的青春常在。”他同时承诺,图书馆逐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尽最大努力营造更优质的阅读环境,更好满足学生多元化阅读需求。

启动式后,报告嘉宾魏新以“读书是一种爱好、读书是一份乐趣、读书是一场行走”为切入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思考。

读书是一种爱好

“我对《百家讲坛》最年轻的主讲人这个称呼不太满意,我觉得我是最帅的主讲人!”讲座伊始,魏新的幽默风趣引起师生欢笑,现场响起阵阵掌声。紧接着,他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在图书馆发生的趣事,表示自己在大学时代经常泡在图书馆,也常与同学一起读书,分享读书心得。“不能只为追求成功而读书,要把读书当成爱好,永葆对读书的渴望与热情。大学生应探寻读书中的乐趣,把最好的青春留在图书馆。”魏新说。

读书是一份乐趣

作为一个倾心于历史研究的学者,魏新不断联系历史故事阐述读书的意义。“读书是有趣的,更是有意义的一件事,我们不能功利性地读书。”魏新特别提到悬梁刺股典故中的苏秦,他认为苏秦的成功,不是来自急功近利的读书,而是来自思想的转变。他批评了如今浮躁的读书风气,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远离诸如“教你成功”类快餐书。

读书是一场行走

“读书是坚持的过程,不仅要坚持读书,更要坚持行路,读书和行路相辅相成,需同时进行,才能有更深刻的领悟。”魏新以现在年轻人喜欢四处旅游为例,幽默的说:“旅行的确增长见识,但不读书,只会越走越空虚。这就是为何李白四处游历,留下一路诗篇,有些人只留下一路垃圾。”

校团委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底至明年6月,校团委将在全校2014级新生中开展“品读经典•悦动青春”系列活动,旨在扩大新生阅读量,同时改善阅读内容和方式,把课外阅读重点从以消遣娱乐为主,转移到有益于培养人文素养、宏观思维、理论素质上来,把阅读方式从网络一过式浏览、快餐式阅读,转移到选择性精读上来,逐步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