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羊城晚报】专家肯定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转基因花生油根本不存在

核心提示: 多国专家聚集武汉研讨转基因农作物,院士肯定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回应央视叫停非转基因广告一事

多国专家聚集武汉研讨转基因农作物,院士肯定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回应央视叫停非转基因广告一事

羊城晚报记者 吴珊

由中国科学院与美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国际研讨会”16日至17日在武汉举行。昨日,原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许智宏肯定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呼吁媒体和公共团体对转基因安全应进行客观报道。会上,来自美国、巴西、英国、荷兰、印度、中国等多个国家的十余位转基因领域顶尖专家阐释了转基因安全问题,对记者提问给予了积极解答。

转基因安全:呼吁媒体客观报道转基因安全性

会上,针对公众关注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许智宏表示,目前所有科学证据都显示,转基因改良方法对人和动物没有影响,是安全的。“在大规模种植转基因作物的18年中,没有出现一例人畜食用转基因食品出现安全问题的情况。”许智宏介绍说,目前全球食用过转基因食品的人数超过几十亿。

对于近日央视叫停非转基因广告一事,许智宏给予了肯定评价,认为带了“好头”。“根本就没有转基因花生、转基因葵花籽,宣传花生油、葵花籽油非转基因,会给公众心理上带来误解,认为转基因食品不安全。”会上,许智宏呼吁媒体和公共团体应客观报道转基因安全问题,让公众清楚地认知转基因问题。

美国专家评小崔纪录片:美国人也吃转基因食品

在崔永元自费赴美拍摄的转基因调查纪录片中,接受采访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aarten J. Chrispeels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在提到崔永元采访时,Chrispeels表示,她去年接受了崔永元约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不过,我没看过视频的中文版本,看过中文版视频的同事告诉了我相关内容。”

Chrispeels说,当时崔永元说,很多转基因产品在美国生产但不在美国消费,而是销往中国。事实上玉米和甘蔗这类转基因食品在美国同样被人畜食用。

黄金大米真相:不存在安全性及违法性问题

2012年的湖南黄金大米事件,在国内曾掀起轩然大波。研究黄金大米工程的负责人兼瑞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顾问Adrian Dubock博士首次公开披露黄金大米的真相。

Dubock博士介绍说,黄金大米是一项全球性的公益工程,也是全球第一例营养加强的转基因作物。该项目的科研成果是免费提供的,目的是为了给缺乏维生素A的儿童提供营养。“黄金大米富含维生素A,如果每天吃半杯大米,会保证我们身体所需的维A”。

数据显示,我国儿童维生素A缺乏和可疑缺乏人数高达40%以上。

Dubock博士解释说,黄金大米实验不只在中国进行,在美国也做过相关实验,并不存在安全性以及违法性问题。“这个项目在得到中国和美国相关部门许可后才进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