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全国大学生水族景观造景技能邀请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8日,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邀请赛暨我校第二届水族景观设计大赛在狮子山广场拉开帷幕。由上海海洋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代表组成的校际组以及我校各院系30组选手组成的校内组分别展开角逐。

IMG_0158

IMG_2406

psb

IMG_2665

IMG_1191

(文|学通社记者黄奕睿 杨秋怡 图|学通社记者陈雷 曹毓涵 水产学院通讯员张檬)10月18日,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邀请赛暨我校第二届水族景观设计大赛在狮子山广场拉开帷幕。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大、河南师范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8所高校代表组成的校际组及我校各院系30组选手组成的校内组分别展开角逐。我校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致辞中说,此次比赛具有促进学科交流作用,在为学生提供专业展示平台同时强化其实践技能。他希望学生能够运用结合“科学、美观、合理”的设计理念创造出优秀作品。

比赛分为硬景观搭配主题和水草种植主题两部分。参赛选手凭借代金券选购材料,完成材料的清洗后便开始造景。校内组第30组选手贾培茹创作作品《根》,他希望通过石、木的摆放格局表现出毛竹扎根大地,厚积薄发的态度。《溪谷悠然》作为我校代表作品,则过对石景的把握体现出雄伟、悠然的意境。而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冀轩同学则将作品命名为《黄土高原的梦想》,期待借此展现故乡黄土高原的刚毅与粗犷。此外,湖南农业大学的《林间深径》、河南师范大学的《宁静致远》还有天津农业大学的《路》等作品也通过参赛者的独特造景手法表现出丰富内涵。

面对着第一次全国性的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比赛,许多参赛选手表示存在压力,各种问题接踵而至。“石、木的形状达不到效果”、“材料的把握没有到位”、“水草种植存在难度”等问题是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对此,上海海洋学院的带队老师徐老师认为,应当把这次比赛当成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不要太在意名次,而需注重造景过程中对美的享受和感悟。同时,河南师范大学的带队老师孟老师也表示:“在造景过程中的确要遭遇许多困难,这也是对学生心理素质的一种锻炼,希望他们以后能做的更出色。”

最终,校内组第8组选手作品《枯木逢春》获该组特等奖,26、30组作品同获一等奖。我校、湖南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三支代表队获校际组前三名。水产学院负责人表示,本届比赛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使校内学生的创作水平、动手能力得到突破性提升,二是我校水族景观造景技能大赛完成走出校园的突破,在更深、更广范围内推动相关专业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