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沉着奋斗 激情创业

核心提示: 1987年毕业于我校蔬菜系的刘立清凭借着自己兴趣与激情,与一帮有识之士共同创建公司。短短10年,他所带领的湖北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农业户第一批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目前在湖北种业界地位数一数二。10月13日,园艺林学学院代表徐行老师深入公司,与刘立清校友一同探讨创业之路。

5

(文|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陈曼曼 图|园艺林学学院新闻部胡鹰)1987年毕业于我校蔬菜系的刘立清凭借着自己兴趣与激情,与一帮有识之士共同创建公司。短短10年,他所带领的湖北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农业户第一批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目前在湖北种业界地位数一数二。10月13日,园艺林学学院代表徐行老师深入公司,与刘立清校友一同探讨创业之路。

浮躁的人很难成功

谈论到目前学生的学习状况,刘立清表示,农业大学的学生应好好利用本校的的农业背景资源,在校期间就要为日后毕业做好充分准备。在知识方面,大学四年是远远不够的,“活到老,学到老”,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是关键。另外因为在社会中,专业不会细致划分,所以在学校期间不要拘泥于自己学习的专业,大的方面都应涉猎了解。最后要积累良好的人际关系,这在今后的工作上都是宝贵的财富。

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刘立清解释说现在社会更愿意聘用工作态度踏实,有吃苦精神的青年,即使是高职高专毕业生。青年人应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调整好心态,不管在何种单位、部门工作都要沉下心去干,多接触实际,下基地。他认为华农学生基本素质高,但对自己定位和吃苦的精神不够。

顺势而为,找出自己的竞争优势

“在不断细分的市场里不断耕耘。对创业而言,决定成败的是你的‘切入时间’与‘切入点’。”刘立清解释说,“切入时间”是要顺势而为,随国家、社会倡导的“朝阳企业”发展。“切入点”则是在细分之后再细分的市场上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如:销量、价格等。社会很残酷,没有自己的竞争优势便会被急速变化的商品经济社会“打倒”。激情也是创业的关键因素。刘立清回忆起自己在湖北省农产局生产醋的工作,“干了十年,但我对这样的工作没有太大的兴趣”,对企业有很大激情的他毅然决然的辞职创业,“创业的过程是‘有苦有乐’,因为这是我自己喜欢的东西,便是‘苦中有乐’了。”除此之外,创业还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完美的团队以及理想化的股权设计。良好的管理构架是创业可以持续进行的重要因素。

刘立清还谈到不支持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创业是综合素质的考虑,没有对整个社会商业行为规则的了解便很难成功,还会使自己经济状况与自信心遭受打击”。他建议先做好基础性工作,经过长期积累,对行业有一定了解和判断再开始创业。“如果没有之前的经历,我感觉到自己很难成功”。

在低谷期,抓住机会

近两年种植业被行业列入最艰难的时刻,但刘立清却迎难而上。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刘立清说在很多公司营业困难甚至倒闭的情况下,他们筹备在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华中、华北、华南开展“下棋布点”工作,设立研究所、公司,以研发为重点,加强自己的科研平台和对外合作,充分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设置奖项、淘汰机制等,力求打造“一项标准化管理流程”和“一支职业化管理团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