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康奈尔大学Calum G. Turvey教授做客达尊讲坛

核心提示: 10月13至14日,美国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系Calum G. Turvey教授做客我校达尊讲坛,相继为师生作题为“1929–1933中国农村的经济灾难和冲突影响” 和“农业信贷的风险和需求:墨西哥和中国的比较研究”两场专题报告。

教授照片2

Calum G. Turvey作报告

教授回答学生问题

Calum G. Turvey回答学生问题

(文|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沈泽扬 梁玲林  图|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汪艳 余彬彬)10月13至14日,美国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系Calum G. Turvey教授做客我校达尊讲坛,相继为师生作题为“1929–1933中国农村的经济灾难和冲突影响” 和“农业信贷的风险和需求:墨西哥和中国的比较研究”两场报告。

首场报告,Calum就1929–1933中国农村的经济灾难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他引用著名经济学家John Lossing Buck当时对我国农村调查所得数据进一步解释,即春冬两季小麦产量数据表明,不同品种作物产量相差不大,由此可见生产系数一般不能说明农业生产率的变化。但地区差距是影响农业经济变化的因素之一:农业相对发达的东南地区在这段时间产量下降比较严重,而在相较来说农业水平并不发达的偏远地区如云南却实现了农业增长。另根据时间轴显示,中国农村经济在该时间某些具体时段发生明显负增长,结合当时具体案例可得,洪水和旱灾确对农村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战乱影响表现参差不齐,中原大战导致当地经济出现了倒退,而国共内战与日本入侵影响相对较弱,尤其是国共内战地区的农业产生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共产主义的积极作用。

在“农业信贷的风险和需求:墨西哥和中国的比较研究”报告会中,Calum向大家介绍了“风险配给”(RR)和“信贷需求”。他提到,风险配给时保险市场不存在,银行信息不对称约束,借款人有很大合同风险,所以当其需抵押财产才能申请贷款时,会选择退出信贷市场。保险市场的缺席、逆向选择、高抵押等都需要用信用去支撑。RR提供的证据表明,土地所有权的计划可能不会增加信贷准入。由此借款人需要进行客观和主观的风险评估。对于风险定量的实证检验,他说到,通过使用原始调查数据,针对自我识别借款人类型调查了风险限额的相关因素得出,信贷需求缺乏高利率和低利率弹性。

Calum对墨西哥与我国在配给类型上的差别作出分析,前者银行或金融机构评估借款人信用值并提供贷款的调查表其风险限额和价格配给远高于我国,而定量配给上则相反。墨西哥较低的利率有助于农民使用信用风险限额。他总结,风险规避和谨慎心理都影响风险配给的发生率,因此风险认知十分重要。两国风险配给和信贷需求都很流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

Calum G. Turvey2005年进入康奈尔大学,担任查尔斯学院应用经济学和管理学学院的农业金融学教授一职。此前曾任罗格斯大学(2002-2005)教授和粮食政策研究所主席,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农业经济学和工商学系的教授。Calum教授已发表130余篇论文,内容涉及农业金融学、风险管理及相关主题。近年来,Calum教授在对西方的金融和风险问题进行广泛研究的同时,也同时关注对中国、印度、肯尼亚、墨西哥和多明尼加共和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农村信贷问题的研究,尤其注重在中国和印度存在的民间借贷问题。Calum教授擅长于研究信贷需求及其弹性因素,以及与气候风险及其他形式的风险信贷和小额信贷有关的专门保险产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