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西兰猕猴桃育种专家吴金虎博士来校做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10月12至13日,应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郭文武教授邀请,新西兰皇家植物食品研究所科学家吴金虎博士来我校学术交流。在园艺林学学院202会议室,他为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组织培养技术在猕猴桃基因组学及育种中的应用”(Application of in vitro culture for Actinidia genomics study and kiwifruit breeding)的学术报告。

(文图|园林院通讯员解凯东)10月12至13日,应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郭文武教授邀请,新西兰皇家植物食品研究所科学家吴金虎博士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园艺林学学院202会议室,吴金虎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组织培养技术在猕猴桃基因组学及育种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吴金虎对广泛用于柑橘、猕猴桃的组织培养技术进行了介绍,讲解了猕猴桃在新西兰的栽培历史、名称来源及生产现状。猕猴桃原产于中国,1904年引入新西兰,由于新西兰适宜的气候及水土条件,经过百年耕耘,不仅成功扎根新西兰,而且还发展为新西兰第一大水果。新西兰猕猴桃产业的飞速发展与其科研支持密不可分。报告中,吴金虎展示出其近年在猕猴桃育种方面取得的进展,即通过秋水仙素诱导获得多个品种的同源四倍体。同源四倍体果实变大、种子数减少、早熟、果皮变厚、耐贮,极具推广价值。他还就猕猴桃的单倍体及纯合二倍体诱导和通过原生质体融合培育异源四倍体等方面作了讲解,并就柑橘及猕猴桃细胞工程育种的一些共性基础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外,吴金虎还以组织培养技术在猕猴桃和柑橘育种中的作用为题,深入《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课堂为学生授课。

吴金虎,新西兰皇家植物食品研究所科学家(新西兰奥克兰Mt Albert中心植物食品研究所总部)。1983年6月和1986年6月,在华中农业大学果树专业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4年至今,新西兰皇家园艺食品研究所(现植物食品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并在植物食品研究所工作。在猕猴桃、柑橘生物技术与倍性育种方面,已在TheortAppl Genet、Annals of Botany、 Euphytica、 Plant Cell Tisue Organ Culture、 SciHort、 HortSci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