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扶贫日里的“牵挂”

核心提示: 2014年10月17日,首个“全国扶贫日”,校园内外一系列扶贫活动陆续展开。

22

(图文|校团委通讯员黄韬)2014年10月17日,首个“全国扶贫日”,校园内外一系列扶贫活动陆续展开。

新奇世界里的暖心礼物

17日,在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恩施摩峰中心小学,孩子们开心地看到教室里装上了由华中农大捐赠的饮水机,领到了属于自己的水杯。一直以来,孩子只能对着水龙头喝生水,不少孩子因为喝冷水肚疼生病。摩峰中心小学礼堂里,传来孩子们的笑声:“八路军太聪明、太厉害了”……一张旧木桌、几排方凳,孩子们津津有味地观赏爱国主义影片《举起手来》和安全教育宣传片。这是我校捐赠投影仪、笔记本电脑第一次投入使用,场地简陋,但孩子们很快进入了一个新奇的世界。

校企合作里的深度扶贫

当日下午,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蔚一行来到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活动室,围绕在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深入开展志愿扶贫项目进行了交流。

近年来在该公司支持下,贵州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先后建立起电脑室、爱心澡堂,实施了一系列爱心助学助困活动。王蔚表示,公司希望与华农保持长期合作,进一步加强扶贫助学项目规划,通过制定规范的制度,确保项目持续性、长效性运作。在新建一批基础设施的同时,实施文明习惯养成教育、综合素质教育等项目,逐步探索建立一套以志愿服务为桥梁,校企合作、共同扶贫的有效模式。

校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精心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规划,通过与公司深度合作,筹集社会资源帮助支教学校实现新时期的发展,进而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支教志愿者的特色扶贫

在贵州,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正准备调查问卷,他们将利用这个周末进行家访。与以往家访不同,除了了解学生的家庭贫困状况,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他们还将通过问卷调查当地农业作物种植情况,为下一步建设蔬菜大棚做好基础调研。这是支教团志愿者们结合学校、专业开展的特色扶贫项目之一。

同时,志愿者们还在积极筹划在线课堂建设,通过网络,除了面向当地学生开展第二课堂,他们还希望利用课余,面向当地村民开展农业科技、农作物栽培等培训,邀请华农专家在线为村民培训、答疑,运用校内资源帮助当地农村经济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