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James N. Demas教授来校做报告

核心提示: 2014年10月11日下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化学系资深教授James N. Demas博士和中国科技大学优青张国庆教授做客我校理学院并作学术交流。Demas教授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Undergraduate Participation in Research”的专题报告。理学院副院长邓小炎教授、化学系刘汉兰教授等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IMG_8077

(文|理学院通讯员 马济美 匡敏 图| 周治瑜)2014年10月11日下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化学系资深教授James N. Demas博士和中国科技大学优青张国庆教授做客我校理学院并作学术交流。Demas教授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Undergraduate Participation in Research”的专题报告。理学院副院长邓小炎教授、化学系刘汉兰教授等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Demas教授介绍了弗吉尼亚大学的历史文化及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并以“氧气对于配合物光分解的影响”、“重金属铅离子的检测”及“配合物荧光寿命的检测”3个科研案例为范本,展示了弗吉尼亚大学本科生参与其课题组科研成果,揭示了其在校本科生对科研的重视程度和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他还讲述了引导一名本科生设计出一种简易装置并在Analytical Chemistry等有影响力的ACS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故事,以此激励在座学生积极参与科研。

Demas教授还分享了本科生在科研中不断收获的两大要素:第一,学生要积极去尝试,他为大家分析了本科生具备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科研中的作用,建议学生不应对科研产生畏惧心理,要勇于尝试。第二,教师要因材施教,老师不仅要多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在结合学生特点给予指导的同时,也要给学生留下发挥空间。最后,Demas教授以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的名言:  “Chemistry is yet, indeed, a mere embryon. Its principles are contested; experiments   seem contradictory; their subjects are so minute as to escape our senses; and their  result too fallacious to satisfy the mind.”结束了报告。

报告结束,Demas教授与现场师生就本科教育、学术问题和留学申请事宜进行了互动交流。

Demas教授介绍:1971-至今,弗吉尼亚大学担任教授职位;在发光领域发表了超过200篇研究论文、2部专著并获得5项美国专利,还在弗吉尼亚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在J. Chem. Ed上发表了为数众多的文章。在弗吉尼亚大学化学系成功的组织和运行了“Research Experience for Undergraduates”项目,并坚持了16年。全年都有几个本科生在他的实验室学习,大约1/3有本科生为其发表文章的共同作者,其中1/2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在弗吉尼亚大学,他担任本科生研讨课“Luminescence for Fun and Profit”的教学工作,而且在弗吉尼亚大学和其他学院举办“Science Fact in Science Fiction Films”讲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