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志愿者安玥琦在首届10.17扶贫论坛上作典型发言

核心提示: 10月16日,中国首届10.17扶贫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安玥琦以“扎根基层接力扶贫,热情奉献青春无悔”为题作了典型发言。开幕式上,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诺德厚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贺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等领导从发展、改革、教育、财政、交通、水利、卫生、妇女等角度作了演讲。

1111

我校志愿者安玥琦在论坛上做典型发言

(图文|校团委通讯员陈丽)10月16日,中国首届10.17扶贫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安玥琦代表全国青年扶贫志愿者以“扎根基层接力扶贫,热情奉献青春无悔”为题作了典型发言,话剧《牵挂》演员、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丽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致开幕词。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诺德厚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贺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等领导从发展、改革、教育、财政、交通、水利、卫生、妇女等不同层面、多个角度作了主题演讲。

在青年扶贫论坛中,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安玥琦、中国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毅、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主任张继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先后发言。“因她对‘农民’、‘农村’、‘农业’的深厚情感,她的莘莘学子秉承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在内心深处也激荡着同样的家国情怀。这片肥沃厚重的土地孕育了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造就了‘本禹扶贫精神’。”安玥琦在发言中说,十余年来,“本禹志愿服务队”的扶贫青年志愿者成为这种扶贫精神的传承者,成为在这种扶贫精神感召下的接力者。她表示,去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肯定,是对千千千万坚守在西部最基层地区扶贫青年志愿者的最高褒奖,更是对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的最高赞许。

谈及今后扶贫青年志愿工作,安玥琦认为贵在责任担当,青年志愿者只有敢于担当责任,索求少一点,付出多一点,享受少一点,吃苦多一点,才能不断成长;重在静心坚守,即不能被外物所搅扰,要沉得住气,不能在扶贫志愿工作顺利的时候,满怀激情,情绪高涨,一旦受挫便满腹牢骚,失落低沉;要精准放矢,只有找准扶贫工作目标,摸清扶贫对象需求,把握扶贫有效方法,才能精准无误,有的放矢,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据了解,该论坛在每年扶贫日期间举办,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是我国首个扶贫日系列纪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分设金融扶贫论坛、社会扶贫论坛、青年扶贫论坛和减贫与发展国际论坛四个分论坛。国内政府部门、学术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媒体及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驻华机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研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