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新网】华农污水微生物治理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核心提示: 针对沼液氨氮高、建设成本高、运行费用高等特点,梁运祥教授及其团队试图寻找与沼气工程接轨的新工艺:将硝化菌、反硝化菌、COD强化降解菌、水解酸化菌、先后投入水解、SBR、去氨氮、脱色、除臭等不同程序;使沼液在微生物组合强除污后的达标水,全部用于猪舍冲栏、消除臭味,取得沼液治污回用的良好效果。

中新网武汉10月14日电 (记者 章敦华 艾启平)“以前,我们养猪场水污染大,臭气熏天,周边居民一直怨声载道。在引进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特微生物研发的新技术后,猪场污水得到了很好循环利用,臭气问题也得到了解决。”10月14日,武汉市江夏朝晖猪场相关负责人范瑞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禽畜养殖业快速发展,其污染治理已成为一大难题。如:大量畜禽废弃物未经处理直接进入水体,加剧了河流、湖泊的富营养化;许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都建在城市近郊,造成了畜禽粪尿集中、量大,郊区土地难以消纳,加之监管不利,造成畜禽废弃物随意丢弃、污水乱排乱放,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据介绍,武汉市江夏朝晖猪场存栏5000头、年出栏1万头,日平均排水量30万吨。记者当天走进养猪场发现,没有难闻臭味,污水处理环节科学有序。

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梁运祥介绍说,自2012年9月至2014年9月,其团体承担了“养猪废水多级生物优化、全回用、零排放高效处理新工艺”课题。该项目在江夏朝晖猪场建立示范基地,目前已稳定运行3个多月。运行结果表明:1、猪场废水处理后的排放指标达到国家污水处理二级排放标准,部分指标达到国家污水排放一级标准。2、回用水安全性通过微生物种群分析、消毒实验、小鼠饲喂等得到证明。3、实现猪场废水处理后回用冲栏。

针对沼液氨氮高、建设成本高、运行费用高等特点,梁运祥教授及其团队试图寻找与沼气工程接轨的新工艺:将硝化菌、反硝化菌、COD强化降解菌、水解酸化菌、先后投入水解、SBR、去氨氮、脱色、除臭等不同程序;使沼液在微生物组合强除污后的达标水,全部用于猪舍冲栏、消除臭味,取得沼液治污回用的良好效果。

据测算,一个万头猪场沼气工程投入200万元左右,与华中农业大学高效微生物治理沼液污染技术无缝对接,只需增加1/4投入,性价比优于传统治理工艺。

近日,湖北省科技厅在武汉召开的课题鉴定会上,该课题通过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定:由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湖北特微生物环保有限公司完成的该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其中,在针对猪场废水处理及回用的高效菌种综合应用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武汉市政府环保产业咨询专家、武汉国家环保产业基地顾问刘木庭表示,应大力推广与普及该技术,从而有效解决中国的猪场废水污染问题。(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