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任德权教授来我校讲述“中药传承与现代化的展望”

核心提示: 10月14日下午,在植科院西附楼106报告厅,任德权教授做客我校三农讲坛,向师生讲述了“中药传承与现代化展望”。

任德权教授作报告

任德权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

(文|学通社记者阮翔  於琦 图|学通社记者杨灏  王晓丽)10月14日下午,植科院西附楼106报告厅,任德权教授做客我校“三农”讲坛,向师生讲述了“中药传承与现代化展望”。

“1984年我与胡耀邦总书记在杭州进行了一次交谈,胡总书记说,中药草药是科学,门门科学无止境。”任德权说,要传承科学,首先要对科学内涵有认识,先认识,再评论,再传承。随后,他指出神农“尝百草”即是临床实验,实验检验出科学,中医学是科学的。谈到中医药理论在养生方面的应用时,他说,自己70岁了,还能保持很好的体质和精神状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中医药养生的实践。

任德权认为,中医药学的核心是“和”,即“和谐,调理,不偏不倚,重平衡”。从科学的角度看,中医药学需热力学平衡、量子力学和统计力学等多门学科知识做铺垫,是辩证科学的理论。 “中医”之得名,不是相对于“西医”而言的,早在《汉书·艺文志》中就已出现“中医”一词,“中”是“中庸”的“中”,而非“中国‘’的“中”。他纠正说,中药与西药的根本区别在于所用理论不同,例如甘草,我们所认为的一种典型中药,如按西医理论用甘草剂在临床上作为缓和剂使用,那甘草就是西药。

谈到社会关于“中药科学化”争论,任德权说,这毫无实质意义。“科学化”的每门学科发展都是无止境的,中药要“洋气”,要中药西制,其本身就是科学的,不需要“科学化”。同时他也向同学们提出,“希望你们多了解和学习中医药,为中药的传承与现代化作出更多贡献。”

任德权,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曾任国家西药管理局科技教育司司长,中国医药公司总经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等职务。历任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中药经济委员会委员,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专家等。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药学院名誉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