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有感于邓校长说“老师都爱学生”

核心提示: 10月12日晚,邓秀新校长来到“共同空间”和我校青年学子畅聊“我的大学”,校长其间一句感言深深触动了笔者,“一所大学应该是很安静、有浓厚读书氛围的……老师都爱专业、爱事业、爱学生,细化到每一办学环节,应把更多财力投入到教学上、人才培养上。”这句话朴实而真挚,我分明感受到他作为一个师长的“大爱”。

10月12日晚,身兼多职的邓秀新校长如约来到“共同空间”,和我校青年学子畅聊“我的大学”,2个多小时时间里,邓校长娓娓道来,现场笑声不断。和在场学生更多感觉到校长“平易近人”不尽相同的是,校长其间一句感言深深触动了笔者,“一所大学应该是很安静、有浓厚读书氛围的……老师都爱专业、爱事业、爱学生,细化到每一办学环节,应把更多财力投入到教学上、人才培养上。”这句话朴实而真挚,我分明感受到他作为一个师长的“大爱”。

印象中,这似乎是邓校长第一次如此近距离面对大学生吐露心声、明确表态:财力首先须保证教学和育人!

无疑,校长是爱学生的。

不爱学生,怎能坚持多年做客“共同空间”和学生聊大学、聊人生,并随手记录并欢迎学子的呼声甚至“吐槽”?

不爱学生,怎能不厌其烦、语重心长地和新生朋友谈论不要“挂科”、要讲诚信、须正确看待大学的“迷茫”、谈恋爱不要“出格”乃至影响学业——这些唯有唠叨的父母才能频繁挂于嘴边的蝇头“小事”?

不爱学生,校长怎会频繁提起自己的时代和大学生涯,告诫他们环境并不真正决定是否成才,艰苦的经历可能更是人生的一种“财富”?

校长更是爱护学生的。

不然,他怎会发出呼声:要善于提问题,敢于试错,研究生可以失败,这不是浪费,是在交“学费”;大学生没有点批判甚至“叛逆”精神,老是“附会”,创新从何而来?

不然,校长怎会面对底气不是特足的“学妹”,不断打气,细致分析园艺学科的规律与特点,预言并鼓励农学学子有前途、有“钱途”,大家不仅“种产品”,更要“卖产品”,不仅要创业,更要奋斗和坚守?

交流中,还不断感受到邓校长对专业的热爱,对学科的喜爱、对教育的挚爱,以及对我们这所大学的真爱。“在华农当老师最幸福,当校长有时有头疼的事。我很喜欢这个环境,华农是国内最美校园之一,尽管它现在还不够“精致”,我有时一个人在校园走上一两个小时,非常舒服。”

有人说,校长心中有学生,这所大学就有希望;教师心中有学生,这所大学才能办好。回顾当天2小时的师生交流,写满爱的箴言。“老师要爱专业、爱事业、爱学生。”这个“三爱”说,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何其契合又一脉相承!

爱专业,就是要与时俱进,不断锤炼扎实的学识,并力求精进,以自己的一谭水,灌溉学生的一瓢水;爱事业,就是要牢固树立神圣的职业目标和道德追求,以师者为模范、以为经师更为人师作为奋斗目标;爱学生,就是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坚持立己,坚持达人,视学生如己出,有教无类,以人为本,善待学生,宽容学生,成就学生。

如何做到“都爱学生”?作为老师,我们该如何怀抱爱、相信爱,进而去传递爱呢?有学者说,教育是爱的事业,爱是教育的内核,“师爱”,和“师德”、“师能”一道,都是重要的育人载体和资源;更有人坦言,不是老师成就了学生,而是学生成就了老师,没有学生,也就没有了老师的存在;我们是否可以说,没有了爱,也就没有了教育活动,没有了教育者的存在,更没有了教育的存在呢?

爱人者人恒爱之。让我们蓄积爱的浩然正气,让大爱充满校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